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九三学社中央刨根问底乡村环境综合治理

2018年04月20日 15:37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3月27日至4月2日,九三学社中央和国家相关部委负责人组成调研组围绕乡村环境综合治理赴浙江、江苏两地进行调研。

浙江省浦江县下辖409个行政村,位于这里的翠湖生态湿地,2013年前,污水横流、垃圾遍地。而如今,这里却成为老百姓休闲踏青的乐园。从资金投入、技术标准,到设施监管、垃圾利用,走过的弯路,总结的教训,浦江县的经验调研组刨根问底。

生态环境部水环境管理司副司长李蕾问道:“我们现在关心的是你垃圾上哪里去了?那现在我们在所有去的地方,我们看的都是很干净整洁,有秩序都收集了,但是我们唯一没有看,你最后所有的这些垃圾去哪儿了?”

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委书记施振强回答说:“我们两个方面去,一个是做到复合肥里面去了,那是有机肥了;一个是填埋了。所以这个就是我们需要补的一个短板。”

如今,浙江省许多地区因地制宜,创新采取了符合农村实际的垃圾分类收集和处理模式,并制订村规民约,改变村民乱丢乱扔垃圾的陋习。总结经验的同时,农村环保人才匮乏,相关法律法规、技术标准支撑体系尚不健全等问题,也是当地向调研组反馈的难题。

浙江省环保厅副厅长王以淼说:“农村环境治理投资回报机制不够健全,社会资金参与农村环保积极性还是不够高,所以制约了农业农村环境治理市场主体市场的培育和发展。”

而这些年,农村环卫基础设施建设从无到有,资金保障、制度建设和农民卫生习惯等问题也逐渐凸显。

在乡村环境综合治理同样走在全国前列的江苏,畜禽养殖废水、化肥农药等面源污染,工业废水治理难等问题仍然存在。

中国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周珂表示:“我们能不能把农村环境治理和农村循环经济结合起来?同时和农村劳动力就业问题结合起来?”

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主委、江苏省住建厅厅长周岚认为:“实际上,投钱建起来是一回事,要长期运营维护又是一回事,那是一个更加艰巨的任务。但是现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农户付费分担机制没有建立。我觉得国家还是要明确谁污染谁付费。”

围绕乡村环境污染综合治理问题,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还将赴云南、江西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同时,动员全国30个省级组织同步开展调研。在此基础上进行研究论证,最终形成调研报告。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说:“一定要因地制宜,不是说浙江的做法很好你就全盘照搬过去,要把浙江这种理念把它搬过去,这才是最关键的。还有呢,就是乡村环境治理里面怎么样可持续发展,建立一种长效的机制非常重要,社会怎么样发挥社会力量来支持乡村建设,企业怎么样通过技术的进步参与到乡村环境的治理,其实这里面也有很多很多工作是可以来做的。”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乡村 环境 九三学社中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