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很不幸,短视频偷走了很多人的爱好

2018年04月20日 16:31 | 作者:胡波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最近,舆论掀起了对短视频平台的挞伐,不少自媒体账号转载《抖音,请放过孩子》一文,集中声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内容对孩子成长的危害。

我在班级群里问,假如不看视频、不上网,还可以干些什么?同学们的答案包括“宿舍睡觉”“玩电脑单机大作战”“图书馆看书”“有次跑万达坐在免费的按摩椅上躺了一下午”“这学期打算把本地的公园都走一遍”……

我其实真正想问的是,还有没有其他兴趣和爱好。自互联网出现以来,人们就一直担心互联网逐渐偷走了我们的注意力。随着技术手段不断更新,新的娱乐方式层出不穷,人们与网络的关系越来越不可分割,更多的人不能自拔,一些短视频App每日活跃用户数量巨大,还具有“个性化推荐”功能,能通过大数据分析,为用户推送符合其喜好的内容,给用户带来一种极致的沉浸式体验。所以有人感叹,“短视频就像毒品一样让人欲罢不能”。

我总觉得,学生并非短视频内容的生产者,多数只是充当体验者和观赏者的话,把大部分业余时间和精力都用来浏览短视频,并不算是真正的兴趣爱好。这就有如过去没有互联网的时代,看电视不能当作一个人的兴趣爱好一样。与过去相比,今天用户的注意力主要是被电子产品带来的娱乐享受吸引住的,具有较强的被动性,而真正的爱好是一种发自内心、主动和持续的热爱,并乐意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其中,比如,玩乐器、钓鱼、绘画、书法、写作之类,让一个人忘我地沉浸其中,有着“自己跟自己玩”的境界。

当然,有些爱好是非功利的,纯粹为了休闲,有些爱好也可以是功利的,可以和未来的职业选择挂钩,通过不断锤炼,掌握一些实用技能,以提升就业竞争力。美国两位畅销书作家丹尼尔·科伊尔和马尔科姆·格拉德韦尔分别在《一万小时天才理论》和《异类》两本书中提到了“一万小时定律”,其核心意思是,不管你做什么事情,只要坚持一万小时,基本上都可以成为该领域的专家。

这里的“一万小时”当然是虚指,要想成为某方面的专家,很多事情也未必非得坚持到一万个小时。《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总决赛里,杭州的外卖小哥雷海为夺得冠军。据报道,雷海为一天送餐50多单,一日三餐的进食时间加起来不超过半个小时,但哪怕工作再忙,他也会随身携带一本《唐诗三百首》,等餐的时候看上一首,外卖送到时就背会了。这真是应了一句话,“比你优秀的人比你还努力,你有什么资格不去奋斗?”

任何花在兴趣和爱好上的时间,或为提升某种技能的投入,在一定的时刻会收到意想不到的回报。当然,这里所说的兴趣和爱好,绝不是纯粹为了打发时间而无所事事地观看短视频,而是带有一点深入研究的意味,在加强时间管理和自我约束力的条件下,对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付出努力。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短视频不仅偷走了很多人的时间,也偷走了很多人对兴趣爱好的发现和坚持的能力。在校大学生有着相对充裕的时间,年轻的时候不为自己的热爱而奋斗,更待何时?当然,不被网络“绑架”,不仅个人需要主动“抗争”,也是学校教育不可逃避的责任。

在我看来,至少户外活动是让学生告别网络沉迷的一种手段。学校教育在教会学生知识的同时,能否引导学生去发现自身的兴趣和爱好,能否提供活动的机会与平台,都是需要反思的问题。

胡波(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20日 08 版)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短视频 爱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