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兴回应美国封杀:极不公平 有能力有信心应对

2018年04月21日 08:45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分享到: 

原标题:中兴强烈回应美国封杀“极不公平”:有能力、有信心应对挑战

中兴回应美国封杀极不公平:有能力、有信心应对

20日,中兴通讯公司董事长殷一民与众高管在深圳总部举行新闻发布会。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在相关调查尚未结束之前,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执意对公司施以最严厉的制裁,对中兴通讯极不公平,我们不能接受!”4月20日上午,中兴通讯公司首次回应美国发出“封杀令”称,这不仅会严重危及该公司的生存,也会伤害包括大量美国企业在内的所有合作伙伴的利益。美国对中兴的封杀被广泛认为是捅向中国高科技产业的一把剑。但显然这剑是双刃的,它也必将面临中国的反击。

“中兴通讯公司反击美国禁令:这是不可接受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中兴公司20日上午发表声明说,美国商务部本周对其强行实施的禁令“极不公平”,该公司“不能接受”。声明表示,“不会放弃通过沟通对话解决问题的努力,也有决心通过一切法律允许的手段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这是在美国禁令发布后,中兴通讯公司首次做出公开回应。美联社、CNN、《纽约时报》以及法新社、路透社等美国和西方各大媒体均在第一时间报道了中兴通讯发表的不接受美方制裁的声明。路透社称,由于正处于敏感时期,这次纷争广受关注。美国对中兴的这项禁令加剧了中国和美国的贸易紧张关系,增加了人们对两国爆发全面贸易战的担心。在中国国内,美国对中兴的禁令在社交媒体上激起了如潮水般的爱国主义情绪,大部分国内媒体和网友把中兴遭遇的麻烦归咎于严重依赖外国的核心技术,呼吁政府加大支持半导体和芯片产业的力度。

当天下午3时,中兴通讯公司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中兴通讯董事长殷一民表示,“美国禁令可能导致中兴进入休克状态,对公司全体员工、运营商客户、消费者和股东造成直接损害,我们坚决反对。” 殷一民说, “同时我们也在认真反思,还要加大研发投入,求人不如求己。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地发展,国内有巨大的市场,(我们)有能力、有信心应对挑战。”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国友2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美国的禁令肯定会给中兴带来巨大的冲击,但“休克”不是死去,可能短期会给中兴带来很大困难,但之后中兴会继续生存下来。

针对“封杀”中兴通讯一事,美国商务部新闻官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中兴的禁令目前没有扭转的余地或协商的空间,要严格地等到7年后才有望重启协商。对此,宋国友说,美方现在还没有松口,这说明美国的动作很严厉,但这不能说就没有任何改变的可能性。现在中兴已经在遵循出口管制合规方面做出了很大努力,同时采取了各种措施,包括中国有关部门介入、在法律层面申诉等。

有分析称,实际上,从中兴之前的经历看,美国的禁令是可以谈的,也是有可能和解的。英国《金融时报》称,中兴2017年已经投入了超过5000万美元用于出口管制合规项目。中兴通讯20日提交给港交所的文件中称:“将积极沟通以及通过合法途径寻求解决方案。”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兴回应美国封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