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探访南京“最荒凉地铁站”: 为何建在“荒野”?

2018年04月21日 15:47 |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 

探访南京“最荒凉地铁站”: 为何错过10万人社区建在“荒野”?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南京地铁4号线灵山站附近荒芜一片,没有配套,连最基本的路网设施也没能跟上,出站便是荒山野岭。这座“最荒凉地铁站”的照片也因此上了微博热搜。有人就此表示疑惑,地铁站为何没照顾到附近一处有近10万人的庞大社区,却建在了荒郊野地里?

事实真是这样吗?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日前实地探访并走访相关单位,寻找这一看似离奇的现象背后的原因。

紫牛新闻记者 梅建明 任国勇 文/摄

实地探访

出地铁站仿佛来到了“荒野”

南京地铁4号线城东段灵山、东流两站连贯穿越长深高速后,基本与沪蓉高速并行。在沪蓉高速的南侧,除了被长深高速及绕城高速分割开的银亿东城(东郊小镇的第十二街区)、较远的麒麟山庄外,集中在东南一隅的主要为东郊小镇绝大多数街区,常住人口数万人。这里的居民如果乘坐地铁出行,最近的就是地铁4号线的灵山站,直线距离约1.2公里。

17日下午2点多钟,紫牛新闻记者乘地铁4号线到达灵山站时,偌大的车厢空空荡荡,一节车厢仅有五六名乘客,其中三人舒服地睡起了大觉,车厢里凉气逼人。地铁在停靠灵山站后,仅有一名乘客下车,匆匆乘自动电梯出站,清脆的脚步声在整个空荡荡的乘车区回荡。

从1号口走出站外,出口四周被电动车包围,放眼望去很壮观。除了地铁公司一幢控制中心大楼矗立在地铁站旁,周围乱石中杂草丛生。环顾四周,这处地铁站是建在高高的丘陵地上。除了南侧有一个自然村落,方圆一公里范围内不见居民小区。

离家“一公里”,堵车得花半小时

这里停不下出租车,也找不到一辆共享单车。记者在出口观察的当口,一辆电动四轮车送来了一名客人,然后又匆匆离开。

顺着连接地铁灵山站的水泥小道下坡,并不宽敞的水泥路两边停满了各色轿车。一名下班的年轻男子告诉记者,他住东郊小镇,每天都是开车到这里,然后换乘地铁上班。“自古华山一条路,从小区到这里来就一条路,还经常堵,一堵就得半小时。”

“这里最大的小区就是东郊小镇,你要去的话约个车或者步行,直线距离1公里多,但走过去得绕一个大圈,至少半个小时。”地铁站工作人员对紫牛新闻记者说。出站后那条水泥路上,不时有驶过的轿车扬起阵阵灰尘。据介绍,这条水泥路还是当初建设地铁站时方便运输材料到施工现场而临时建设的。

从地铁站到附近相对较近的居民小区——东郊小镇的银亿东城小区看起来直线距离1.2公里,但走起来远,因为它与地铁站隔着沪宁高速公路,穿越高速公路得绕道马家桥生态园下面的涵洞。

周边小区居民抱怨“乘地铁不方便”

“这是一个新小区,入住率不高,主要是出行难吧。”银亿东城小区一位周姓业主说,他基本是骑电动车去灵山地铁站,他留意过,时速38公里花7分钟才能到达地铁站——照这个速度,实际路程超过3公里。另一位业主告诉记者,东郊小镇的其他片区离地铁站更远,不少人放弃坐地铁,干脆开车去上班。

“地铁建设周期长达四五年,如今又建成运行一年多,但通往地铁站的道路并没有跟上,反倒是地铁建成后,这旁边多个上万人口的小区,居民只能看着不远处的地铁站,真要坐地铁出行却并不划算。”小区居民说,尽管直线距离只有1.2公里,但东郊小镇、锦绣花园、麒麟山庄等小区居民却要绕3公里,且路况不好。

银亿东城小区居民告诉紫牛新闻记者,他们对灵山站的设置感到不可理解,地铁不就是为居民区服务吗?地铁站设在高速公路另一侧的荒山上,不方便居民乘坐,这不是造成公共资源的浪费?

官方回应

业内人士认为灵山站符合规划原则

东郊小镇、银亿东城、锦绣花园、麒麟山庄等小区居民据称近10万人,周边除了4号线灵山站,目前没有其他地铁线路和站点。这里的居民乘地铁不方便并非最近才提出。去年夏天南京地铁建设公司的高级工程师彭洪霞就此问题向媒体表示,4号线灵山站的位置现在看确实比较偏,灵山站往东的东流、孟北、西岗桦墅站的情况也差不多,都是处于未开发的地段。不过彭洪霞称,地铁的发展都有超前的功能,而且一直面临是地铁先行还是城市先行的矛盾:在城市已建成的区域修地铁,会面临拆迁、站点设计、出入口设置等一系列问题,而在未建成区域提前规划,这些问题避免了,但另一方面又涉及出行的接驳问题。

南京地铁公司规划科人士则告诉记者,4号线的规划是没有问题的,只是人们不了解规划的原则。“早期的线网规划可能会很粗,随着后续流程的跟进,会越来越精细化,深度也逐步递进,直到每一步都细化。”

上述人士进一步解释说,地铁线路是个大的框架线路,是着眼一个城市发展布局,地铁是组团性客流交通,不可能提供门到门服务,居民还需要用其他方式解决“最后一公里”。“从远期来看,地铁也不可能为一个局部,去拐个弯照顾某个小区,如果这样规划会出大问题的。”

“被错过的小区”已有新线路规划

知情人士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地铁4号线灵山站与附近居民小区的接驳矛盾已热炒过几次,其实包括地铁4号线在内的南京的多条地铁线早在2010年就纳入规划中,4号线建成投入运营后,虽然“错过了”东郊小镇等小区,但另有一条“宁句线(从马群到句容市)”也在同期规划中,而“宁句线”中,有一站就是在东郊小镇附近,正是考虑到了这一区块的居民。

“‘宁句线’早已立项,目前也已通过了专家组的评审,已往上面报批了。”知情人说。

记者查询发现,南京地铁规划中的S6号线,又称宁句线,计划于2023年6月通车,途经栖霞区、江宁区和句容市,线路西起马群站,经麒麟新城、汤山新城,到达句容城区,南至句容站。沿线设置车站包括麒麟镇站、东郊小镇站。有规划专业人士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宁句线目前立项并通过评审,但后续仍会有变化,不过,这两站应该不会有变化。

灵山站周边路网在编制,老路将出新

为什么地铁四号线建成运行一年多,通往灵山地铁站的唯一道路崎岖又满是灰尘?

记者从南京市规划局江宁分局了解到,灵山地铁站所在位置在行政辖区上属于江宁区麒麟街道,但在规划管辖上属于南京市规划局栖霞分局。“市规划局在管辖地划分上并不是完全按照区属划分,此处沪宁高速公路以南的规划由江宁分局负责,以北由栖霞分局负责。”江宁分局法规科的李科长介绍,目前,东郊小镇居民前往灵山地铁站确实不太方便。对于未来如何解决,目前规划两条道路,绕镇路和锁外路连接到夏家场路。

市规划局栖霞分局市政科的石先生介绍,灵山地铁站周边的详细路网还在编制当中,影响规划主要是周边尚未开发。“作为规划部门我们会支持街道对原有道路的出新修缮。”石先生说,街道将对通往地铁站的水泥路进行重新修缮,缓解附近居民出行难的问题。

编辑:曾珂

关键词:探访南京“最荒凉地铁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