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春天里的收获

​——北京市政协2018年新任委员培训侧记

2018年04月22日 13:50 | 作者:韩月 宋宝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22日电(记者 韩月 宋宝刚)4月19日上午,北京会议中心多功能厅内,座无虚席,北京市政协2018年新任委员培训班开班。

“听不明白,就讲不清楚。讲不清楚,就是没听明白。所以,我们首先要听明白。”主席台上,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在开讲前要求,委员履职,首先要懂政协。

两个小时,侃侃而谈,吉林主讲的“把握政协性质定位,切实履行委员职责”的辅导报告吸引着参加学习的新任委员们。委员们聚精会神,心无旁骛。

“这是一份谦虚、严谨、有建树的报告!”闫贤良委员翻开手中已“划重点”的辅导报告,激动地说:“政协不是国家机关,不求说了算,但求说得对;政协工作要亮而不艳,不炒冷饭,不另辟蹊径、剑走偏锋……吉林主席说出了我们在履职实践中应该突出把握的重点。”他的话也代表了不少委员的心声。

微信图片_20180422135002

“吉林主席的报告中提到,政协委员是各界群众中的代表人士,群众对我们的履职充满期待啊。”此刻,陈伟委员深感肩上的重担。他说,使命光荣,委员要多做雪中送炭、扶危济困的工作,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到政协委员就在身边、人民政协离自己很近。

此前,委员们还一起聆听了市长陈吉宁所作的关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推动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的报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舒启明所作的关于“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新阐述、新要求和新修订的人民政协章程”的辅导报告。19日下午,委员们又围绕“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提案和反应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等专题进行了学习。培训内容丰富,日程安排紧凑充实,委员们纷纷点赞。

学习,交流,提升。20日,400多名新任委员,10个小组讨论会进行,气氛热烈而坦诚。

“这两天的学习,信息量很大,很过瘾!尤其对政协委员的政治身份有了更深的认识,做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要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杨波委员感叹道。

“之前很忐忑,现在很解渴。”芦咏莉委员早就准备好了发言,她娓娓道来:“每一位主讲人紧扣题目,有理有据,非常严谨。有几条我印象极为深刻,像政协协商是‘在政协协商’,而不是‘与政协协商’,人民政协是协商民主重要渠道而不是主渠道,更不是唯一渠道……”芦咏莉委员表示,这次学习让未来履职之路更加坚定且清晰。

欧阳继华委员说出了不少委员内心的困惑。“有些委员个人本职工作很忙,经常与履职活动冲突,两者不知如何定位?”带着问题来,带着答案走。他表示,个人职业活动是本职,履行委员职责也是本职,并非兼职。一定要将本职工作与委员履职结合,高标准要求自己,先做到合格,再向优秀看齐。

“现在,如果我的央视同行举着话筒问我‘你幸福吗?’,我一定会告诉他,我很幸福,因为我是一名政协委员。”从事媒体行业的胡永芳委员话音落下,热烈的掌声响起来。

10个小组,掌声此起彼伏。对于北京市政协的新任委员来说,这个春天,是个收获的季节。此刻,他们正背起收获的行囊,从这个四月,向未来的履职之路继续进发。

编辑:秦云

关键词:北京市政协 新任委员 培训 春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