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厉害了!中国建的这栋大楼印在了科威特的纸币上

2018年04月22日 20:45 | 来源:国是直通车
分享到: 

“你”建造的建筑物被印制在别国流通货币上,是种什么体验?这样的体验,“中国制造”已经有两次。

一次是2003年泰国新发行的20泰币,上面印制的泰国拉玛八世皇大桥的主桥施工来自中国制造。

另一次则是在科威特5第纳尔的纸币上印制的科威特中央银行新总部大楼,也来自中国制造。

中国制造走出国门,不仅在全球建造了越来越多的超级建筑,更是创造了历史。

了解一下,全球一半的超高层都是由中国制造完成。

为外国建筑灌注中国血液

2017年5月,由中国建筑承担的肯尼亚内罗毕顶峰塔(原哈斯塔)举行开工典礼,该项目建设内容包括一座300米高的商务办公楼,建成后将成为新的非洲第一高楼。

由中国建筑承建的刚果(布)国家1号公路是唯一横贯刚果(布)东西全境的双向四车道国家级干线公路,全线长535公里,西起非洲第四大港口城市黑角,东至首都布拉柴维尔,穿越沿海平原、马永贝原始森林、尼亚黑河谷、巴塔赫高原,被称为刚果(布)交通史上的“梦想之路”。

2018年3月24日,总高度303米的印度尼西亚一号双塔工程顺利完成地下7层“逆作法”建设,这栋由中国大陆承建的印尼第一高楼,地下共七层、基坑最大开挖深度达到30米,地上为双子塔结构,建筑高度达303米,这不仅刷新了印尼基坑开挖深度之最,也是当地在建第一高楼。

不仅如此,世界最长全预制桥梁文莱淡布隆跨海大桥、欧洲第一高楼俄罗斯联邦大厦、世界最高宣礼塔阿尔及利亚大清真寺、马来西亚吉隆坡标志塔、助推埃及国家复兴计划实现的埃及新行政首都CBD项目……都来自中国制造。

世界上的优秀建筑企业那么多,为何中国建筑可以从中获胜,中标这些地标性建筑的建设并顺利施工?中国建筑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中国在超高层建筑方面的相关技术能力居于全球领先地位。

以印尼一号双塔项目为例,印尼一号双塔采用桩筏型式基础,一次性混凝土浇筑量达10000余立方米,这是印尼国内史上最大规模的底板混凝土浇筑。中建八局一公司的施工项目团队因地制宜,引进了中国的溜管法施工技术:借助混凝土自身的流动性,设置一系列的管道,将混凝土从地面“溜”至待浇捣的地下室底板工作面,不仅解决了施工效率的问题,还克服了雨季混凝土施工等难点。

在大底板浇筑过程中,当地6个搅拌站同时供货,在雅加达这个世界上最堵的城市,项目团队通过前期合理策划,实现了1400辆次罐车有序进场,创造了52小时浇筑10000立方米新的记录。“按照传统施工,我们至少需要100小时,你们让我体会到什么是中国速度!”有着26年施工经验的业主代表Michael Lie表示。

顺利建设还离不开中国建筑的本地化发展。“中国建筑在海外的这些年,为什么能够取得发展,能成功进入美国、中东、新加坡这些发达国家市场,而且成功跻身当地的先进承包商的行列,完全得益于我们的本土化发展。”中建有关负责人还介绍,中国建筑的海外公司的本土化程度已经达到很高的水平,基本实现了员工和材料的属地化。

大步走出去

但走出去的步伐远没有停止,而是步伐不断加大,步调不断加快。

据商务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对外投资合作取得开门红。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346.6亿美元,同比增长18.5%;新签合同额445.9亿美元,同比增长3.8%。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国企研究室主任项安波看来,中国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公司在承建国内超级工程中形成了强大的建设能力、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培养了一支人才队伍,这既是这个企业群体走出去的前提,也是其走出去的动力。“随着中国工业化步入后期和基础设施的日趋完善,这股难以抑制的力量必然要寻找新的出口,在基础设施仍需大举建设的国家找到了用武之地。”

项安波表示,进入新时代,“一带一路”倡议也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及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开辟了新空间。

这点在商务部公布的数据得以体现。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2个国家有新增投资,合计36.1亿美元,同比增长22.4%,占同期总额的14.2%,比1-2月占比上升1.4个百分点。

张文晖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国 国建 建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