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校园里的阅读力量——香港中小学如何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

2018年04月22日 21:3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4月22日电(记者周雪婷 张雅诗)走入将军澳香岛中学,可以看到每个教室都有一小块地方堆满了各种书籍--这是专门留给学生阅读的“图书角”,鼓励学生“就近阅读”。

在“世界阅读日”来临之际,记者走访了香港的中小学,了解香港学校如何引导学生阅读,并让学生将阅读内化为自身的力量。

“我觉得读书对于学生的意义,不仅是提高语文成绩这么简单,更多的是启发他们的思维,让他们见到更广阔的世界。”香岛中学语文老师张春红这样说。

教学多年,张春红一直以各种方式鼓励和引导学生阅读,并让学生将阅读内化为自身的习惯。她表示,随着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的兴起,学生的课余时间基本上被打游戏占满,加上课业压力大,读书对学生来说甚至成为了一件“奢侈”的事。

香港出版学会日前发表的“全民阅读调查报告2018”显示,2000多名受访者当中,约四成没有阅读习惯,最主要原因是没有时间。

香港大学教育学院教育领导研究中心讲师陈吕令意认为,现在学校作业太多,还有各种各样的课余活动,学生忙得不可开交。她建议学校释放更多空间让同学阅读。“阅读是一生一世的事业,它不仅是让人增长知识的工具,更是文化资产。”

为了改善学生阅读不足的现状,张春红说,目前她所在学校的课程设置中,阅读已成为必不可少的一项。

香岛中学高中生黄纪政是一个“书虫”。他告诉记者,他最喜欢的课外读物是中国文学经典和散文,每天大概会花一到两小时阅读。“我从来不觉得读书是一个负担,相反我很享受这种状态。”

学校图书馆是推动学生阅读的重要场所。位于港岛的轩尼诗道官立小学(铜锣湾)的图书馆布置简洁,虽然面积不算大,但图书品种丰富,当中更有一系列特别的书目,其作者是校内的学生们。

“我们的‘童作梦’活动让学生创作自己的书,亲自设计内容和插图,体验当作者的感受。”轩尼诗道官立小学(铜锣湾)图书馆主任林雅韵介绍,他们会教学生从封面、作者、出版社等方面去认识书本,然后让学生创作读物。

透明的文件夹内夹着数页纸张,就是同学们的“著作”。封面、插图和文字全由学生亲手绘画或书写,包含了他们无穷的创意和心思。六年级的李洛铭兴奋地告诉记者,他以一位调皮的同龄朋友为蓝本创作故事,刻画主角皮皮爱捣蛋的性格特征。

林雅韵说,学生创作小故事,然后互相借阅并写下评语,从而增加了对阅读的投入感。另外,校方也鼓励学生读完一本书后,将内容和感想讲出来,彼此分享。

同辈之间的影响对带动阅读气氛起到不小的作用。小六生吴卓岚告诉记者:“身边的同学经常捧着图书来看,又向我推介好书,慢慢地我也爱上阅读。”现在,她每星期至少去一次图书馆,还会利用等车的时间阅读。

卓岚的同学吴颖桐也表示,因受到同学的影响开始阅读科幻小说,激发了她的创意和想象。

香港出版学会近年的调查均显示,主题和内容是吸引读者选择购买一本书的最主要原因,其次是朋友推介或书评。该会会长李家驹建议学校选一些阅读课题,鼓励学生进行讨论交流,举办相应活动,例如针对“节日”这一主题一起制作灯笼,以提高学生对阅读的兴趣。

陈吕令意也表示,阅读不只是拿着书本看,还能用活泼的方式,将书本内容变成故事。“一本书,在分享的过程中,学生会学得更多。”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近日宣布,特区政府将于9月起向全港公营中、小学提供经常性津贴,以推广阅读文化,预计每年涉及经常性开支约4800万港元。每家小学和中学每年可分别获得4万港元和7万港元津贴。

这一津贴计划让不少中小学老师感到开心,并认为这是“鼓励学生阅读,投资学生未来的必要之举”。张春红说,她所在学校每年都会预留购入新书的开支,并组织学生去书店挑选他们中意的书籍。

李家驹说,业界十分欢迎这项新措施,这说明特区政府越来越重视阅读,以及认同阅读从教育开始这一理念。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阅读 学生 香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