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一季度网上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逾三成

2018年04月23日 10:04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19日举行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3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9027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8%。3月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1%,比1—2月加快0.4个百分点。

高峰介绍,一季度我国消费市场呈现稳步加快增长态势,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继续增强,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7.8%。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网络销售保持高速增长。一季度全国网上商品零售额达到1.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4.4%,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16.1%,较上年同期提高3.7个百分点。重点监测零售企业网络零售额增速比百货店、超市、购物中心等业态增速分别高18.8、16.1和14.2个百分点。

线下消费持续回暖态势。一季度重点监测零售企业百货店、超市、购物中心、便利店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7%、4.4%、6.3%和7.2%。

商品消费升级步伐不减。升级类、品质类商品销量增速加快,一季度限额以上单位汽车销售额同比增长7.4%,较上年同期加快5.1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销售增长154%。

服务消费提质扩容。一季度全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10.3%,其中,限额以上单位同比增长8%。全国电影票房收入达到202.2亿元,同比增长39.8%。

消费价格温和上涨。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涨幅较上年同期扩大0.7个百分点。商务部监测的全国食用农产品市场价格累计同比上涨1.1%,涨幅较上年同期扩大5.0个百分点,3月份环比下降5.4%,结束连续7个月环比上涨的态势。

一季度我国网络零售市场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消费提质升级趋势明显。商务大数据监测显示,文化、健康、旅游消费增长迅速,图书音像、文化办公用品和中西药品销售额增速均超过50%,反映市场消费需求加快转变,文化内涵、消费体验成为影响消费者选择的重要因素。二是农村网络零售增长较快。一季度全国农村网上零售额为2878.2亿元,同比增长34.7%,占全国网上零售额的14.9%。三是二手电商助推绿色发展。一季度二手电商增长迅速,线上线下互动的闲置物品交易活跃,帮助社会闲散资源的供求对接,有力推动了绿色循环发展。四是社交电商培育市场增量。一季度社交电商通过社交平台“熟人”传播和“拼团”优惠等模式,吸引了大量中西部、农村地区消费者和中老年消费者“触网”,使更多消费者享受到网购的便利。(记者 王珂)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增长 一季度 消费 零售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