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税务总局:一季度税收同比增17.8% 税收账本凸显经济向好

2018年04月23日 10:03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4月19日电(记者孙博洋) 19日,国家税务总局就2018年第一季度税收等情况召开了新闻发布会。税务总局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已扣减出口退税)39243亿元,同比增长17.8%,延续了去年以来税收收入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反映了我国经济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副司长郑小英表示,2018年第一季度税务部门坚决依法收好税、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落实减免税、坚决打击偷骗税,实现了税收收入数量和质量的双提升。

据郑小英介绍,2018年一季度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已扣减出口退税)39243亿元,同比增长17.8%,延续了去年以来税收收入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反映了我国经济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税收收入形势总体较好 反映发展质效继续提升

税务总局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增长17.8%,比上年同期增速提高6个百分点。

同时,经济发展质效进一步提升,与企业增值能力相关的国内增值税增长20.3%;与经济活跃程度相关的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增长12.8%;与企业盈利水平相关的企业所得税增长11.9%。

新兴产业税收收入增长迅速 反映新动能茁壮成长

税务总局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互联网、科研技术等新兴服务业税收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税收收入增长31.1%,自2014年以来连续17个季度累计增速超过20%,截至目前已连续9个季度累计增速超过30%,显示行业发展势头迅猛。

数据还显示,科研技术服务业税收收入增长28.9%,其中研究和实验发展服务业税收收入增长25.4%,显示基础研究行业迅速发展;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税收收入增长58.4%,显示科研成果加速转化。

消费类行业税收收入增长较快 反映国内需求较为旺盛

税务总局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居民消费保持良好增长势头,如零售业税收收入增长24.1%,继续保持2016年以来的两位数增长。

数据还显示,广播影视、文化艺术、娱乐、教育等精神文化型消费行业税收收入分别增长38.3%、38.2%、27.3%、26%,反映居民消费升级步伐持续加快。

四大板块税收收入平稳较快增长 反映区域发展协调性进一步增强

税务总局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东、中、西和东北四大板块地区税收收入分别增长15%、23.3%、23.8%和12.4%。与2017年相比,四大板块税收收入增速均明显提高,其中东部地区尽管税收规模较大,但仍达到了两位数的较快增长;中、西部地区发展势头迅猛,税收收入增速均超过20%;东北地区税收收入增幅也较2017年提高了5.4个百分点。

四大板块税收收入增长数据反映出中、西部地区正在加速发展,东北地区经济发展持续好转,四大板块发展区域协调性进一步增强。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税收收入 增长 税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