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朱永新:建立国家阅读节 深化全民阅读

2018年04月23日 11:31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建立国家阅读节 深化全民阅读


编者按

今年4月23日是第23个“世界读书日”,“世界读书日”设立的宗旨在于推动更多的人去阅读和写作。在手机、电子产品泛滥的这个时代,强调阅读,尤其是纸质阅读的意义愈发重要。本版自今日起开设世界读书日系列报道“阅读点亮人生”,从专家评论、记者调查的形式来剖析各个群体的阅读习惯和阅读需求,以飨读者。

民进中央副主席 朱永新

一个国家的强大得益于每一个人的强大,一个民族的兴盛得益于每一个人的成长。人才的竞争,是21世纪发展的保障。阅读,则是提升全民素质、进行人才培养必不可少的路径。

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越来越重视全民阅读的工作。在刚刚过去的一年,无论是《全民阅读促进条例》的出台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的颁布,一系列重大举措在推动着全民阅读向纵深发展。

阅读自身存在的规律,造成阅读推广存在着一些特点。比如热热闹闹做活动容易,安安静静阅读难;比如短时间买书谈论书容易,养成习惯坚持读难;比如浅层次的泛泛了解容易,深层次的思考创新难等等。

在全民阅读已经取得的一定成效之下,如何进一步深化阅读,让阅读取得更好的效果,让阅读能够为中国的腾飞进一步增添动力,需要进一步努力深化细化实化。

要想真正把全民阅读的效果进一步扩大,在全社会进一步推动深化阅读,建议设立国家阅读节,把全民阅读提升为国家战略。节日的本质就是对应平常的日子,把日常生活中重要的部分提升为一种仪式。国家阅读节是一种最简便有效的扩大对阅读的宣传,加强影响力、提高重要性的最好做法。国家阅读节应该成为中国人的精神春节,让增强文化自信和阅读推广工作相辅相成,不可分割。让国家阅读节成为阅读推广工作的龙头,夯实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根基、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提高国际话语权。在进一步深化阅读的过程之中,我们需要进一步强调中国作为主体的有民族文化特点、有独特习俗传承的自身的节日时间,建议把9月28日的孔子诞辰日,作为我国国家阅读节的时间,并围绕这个时间为龙头,以金秋十月的国庆长假为目标,打造一系列的节日活动,让国家阅读节成为“阅读周”“阅读月”,让节日长假和阅读仪式紧密结合,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对阅读进行推动。

同时,政府进一步推动各类阅读专业的研究,推动书目研制工作,对各类专业民间机构的研究成果购买服务,及时推进阅读的深化。无论是根据不同人群开展的各类人群基础书目的研制工作,还是根据学习需求开展的学科书目研制工作,或者根据地区需求开展的图书馆配书目研究等等,书目研制是一项特别重要的工作。在信息时代,越是丰富的信息,越容易导致人的迷失。书目的研制是为一个人的精神提供了一份营养全面的科学配餐方案,是为一个人的成长提供了一份藏宝图,便于人们按图索骥。信息时代读什么?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是一个影响着民族文化传承的大问题,也是一个树立文化自信的不二法门。政府可以通过委托研究或者购买服务等方式,为不同人群定制科学合理、具有创新精神、培养创造力的专业书目。

第三,支持举办共读活动,有效推进全民阅读。共读是根据不同的群体进行同一本书或同一类书的阅读活动,比如,亲子共读、师生共读、团队共读等等,研究表明,共读对于形成共同的价值观、共同的语言和愿景,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建议以儿童为中心,一方面推动师生共读,一方面推动亲子共读,影响学校里的教师和家庭里的家人两个最大的群体,从而让阅读推广工作,通过儿童的影响和督促,更为直接有效地影响儿童身边成人的阅读习惯的养成,从而让全社会阅读氛围更为浓厚,阅读效果进一步加强。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阅读 国家 全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