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陆忠伟:叙利亚“战后之战”蓄势待发

2018年04月23日 15:00 | 作者:陆忠伟 | 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 

作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原院长 陆忠伟

4月13日,美国纠合英法借口化武空袭叙利亚。白宫时隔一年再次抡“斧”,究其原因,在于叙战场大局渐定,美俄土伊争夺势力范围的“战后之战”蓄势待发。美英法欲以军事行动影响战场天平摆动,打乱俄土伊对战后安排的主导,借此从“观众席”走上“大舞台”,重塑利己战后格局。由此观之,叙利亚战争正从局部性危机上升为大国的战略博弈。

这场基于有罪推定的军事干预,实乃美英法为参与地缘政治博弈而下的流血赌注。义胜欲则倡,欲胜义则亡。对叙空袭绕开联合国安理会,有悖《联合国宪章》宗旨,乃单边主义黩武行径。此战加剧了叙利亚局势的危险性,并给脆弱的和平进程增添新的复杂因素。若俄伊冤冤相报,还以军事报复,获致冲突升级,恶性循环,将对国际和平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叙利亚屡遭美英法“围猎”,缘于巴沙尔政府强撑七年,收复失地,已成中东棋局过河卒。尤其是继攻克“伊斯兰国”巢穴阿勒颇后,4月初收复战略要地东古塔,驱逐虎视京畿的反政府武装,实现一战扭乾坤的战略目标。但,安危相依,祸福相生———叙方兵胜之得,即对手政战之失。白宫伐兵抡“斧”,意欲盘马弯弓,以战促谈,实现最大威慑及政治价值。

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科里·沙克在美媒撰文指出,“特朗普在叙‘冒险’,自有考量”。细言之,叙军兵胜与美军干预互动,缘于两大政治集团对谈判筹码的博弈。美英法欲发动空袭,加大己方主导的日内瓦和谈发言权,与俄就叙利亚这棵“树”及“树”上的果子讨价还价,以实现对叙战后局势主动塑造。可见,此战乃美英法为掌握更多谈判筹码之战。

回想一下,2017年,俄土伊先后举行八次有关叙利亚战后安排的阿斯塔纳会谈。同年12月11日,普京闪电访问叙埃土三国。今年4月3日,普京当选后首访还是俄土伊安卡拉峰会。不难看出,俄在走一盘着眼叙战后的中东棋局———正向包括逊尼派国家在内的全方位外交转变。如有媒体所言:“没有一个中东国家领导人在实施政策时不考虑普京因素”。

项庄舞剑意在沛公。此战旨在迫俄让步,与美欧政治解决。德国外长海科·马斯坦承,柏林希望对叙军事打击“能打开与莫斯科‘对话窗口’,为叙战找到和平解决办法”;“少了俄罗斯,无法解决冲突”。法国总统马克龙自诩说服特朗普改变从叙撤军念头,并“为长远利益留下来”。德法的外交表态,凸显叙利亚战场安全之“形”,受制于大国外交博弈之“势”。

显然,美英法先伐兵,再伐交。下一步要将战争之键调整为政治之弦,拉俄谈判,通过外交斡旋———不流血的战争———进行政治交易,以实现在叙战略利益最大化。美国此番二打叙利亚,即便今后还有三打、四打,也是基于以战迫俄,为谈而打的企图。故而,此番美对叙空袭,力避与俄短兵相接。

值得注意的是中东国家涉叙地缘政治关系因战出现变化。例如,土耳其公开力挺美英法对叙空袭。此举折射土作为地区强国,有其既定的外交轴心与行动路线:为维护核心利益,不仅会对俄倾情,对伊(朗)动情;若有必要,也会与美调情,与欧续情,更不惜对叙绝情———昔日打击“伊斯兰国”结成的“战友圈”与“外交圈”正悄然变形。

从2011年迄今,叙利亚战火绵延,山河破碎,兵锋所及,生灵涂炭。叙之战,根子在于“阿拉伯之春”;叙之乱,孽缘于倒叙“烂尾工程”。眼看“战后”将至,但战胜易,和胜难,和平不会一蹴而就,经济水平要恢复至战前,更将耗时多年。巴沙尔总统预计,战后复兴约需10至15年。

目前,叙境内各股势力划圈占地、各为其主,呈现“碎片化”特点。从伊拉克、利比亚的“战后”看,或出现战之难胜、胜之难和的局面。前车之鉴,后人之师。面对叙利亚的严峻局势,各方应严格遵守国际法,坚守道义准则,维护好政治解决进程势头,尽快使局势降温,避免冲突扩大化,严防叙利亚之战升级为中东之战甚或大国之战。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叙利亚 英法 战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