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54. 82%受访大学生阅读仍以纸质图书为主

2018年04月23日 16:58 | 作者:孔德淇 陈喜润 崔頔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54. 82%受访大学生阅读仍以纸质图书为主

1

今年4月23日是第23个世界读书日。近日,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对912名大学生进行的一项问卷调查,受访者中47.04%来自理工类学科,52.96%来自文史类学科。

调查结果显示,54.82%受访大学生阅读仍以纸质图书为主,38.27%的受访者选择使用电子阅读器,52.85%的受访大学生选择使用手机进行阅读。值得一提的是,13.38%受访大学生偏爱有声阅读,具体方式包括收听录音带讲书、微信语音推送、使用语音读书机或有声类App。

在浙江一所高校读书的张橙向笔者介绍,在她周围有很多热衷网络文学的朋友,习惯在不同的网络文学App上进行阅读。她认为“有参与感”是网络文学受追捧的原因之一。“可以在作者写作时提要求,作者在写完一章之后再加一些自己的日常故事,也会在评论区和读者交流,”张橙觉得,很多人在“追小说”的过程中享受打造IP的快乐。

西南交通大学的吴向婷向笔者介绍,在日常学习中,她习惯使用电脑收集和下载资料,但阅读新闻和小说比较倾向用手机。手机体积小、易于携带,可以随时随地阅读。

中国高校传媒联盟调查结果显示,在阅读时长上,31.58%的受访大学生日均阅读时长不足半小时,41.89%的受访者日均阅读时长在半小时到一小时之间,阅读时长在2小时以上的占9.76%。

杨钧舒是江苏某高校的大一学生,平时会在睡前利用零碎时间进行阅读。“我一般会读一些网络小说,因为它们的情节很好理解,还会读一些与课程相关的文章和书籍,比如《诗品》《活着》《回忆鲁迅先生》等等。”

对杨钧舒而言,碎片化阅读也有许多益处。“它让我们在短暂时间体悟到生活的饱满,而这种接受方式是片段式的,可以给我们更多吸收、回味、思考的空间,不是完成任务似的一下子把知识塞进肚子里,以至于‘噎着’。”

美国杜克大学的研究生吕明璋也常常会在排队吃饭的时候看新闻、刷知乎。“碎片化阅读可以让很多人找到兴趣所在,很多爱好和特长都是通过这一过程沉淀的。”

南通大学团委全媒体研究与运营中心指导教师张露莹认为,碎片化阅读只能作为日常学习、休闲的有益补充,绝不可取代正规的学习与深度阅读,“碎片化阅读无法形成完整的逻辑知识体系,同时,以简单图文为主的碎片化阅读会让人逐渐丧失深度阅读的能力与兴趣,一定程度上还会加重焦虑、浮躁等不良情绪。”

吕明璋认为,当下阅读工具的多样性、阅读媒介的多样性、生活节奏的加快都是导致阅读碎片化的原因,长此以往,会使人们对于知识的了解缺乏体系和框架。

“我们还是应该放下浮躁,合理安排和规划时间,根据自身发展需求确定短期和长期目标,配套相关深入阅读计划,循序渐进的完成自身成长体系建设。”张露莹说。

在挑选阅读内容时,54.17%的受访者选择考试辅导等实用性强的书籍,而文学书籍和经典书籍所占比重相对较少,分别是23.25%和19.74%;42.11%的受访者希望所选择的书籍可以拓展个人知识面,37.5%的受访者因备考需求而选择阅读内容。

在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杜骏飞看来,为了解决当前所需进行功利阅读,书单最短、短期内最有效,但更多时候还应“聆听自己内心深处的好奇,沿着那明灭闪烁的方向一路追寻,直到求真辨疑”。

针对功利化阅读盛行的现状,中山大学中文系讲师肖剑同样认为无可厚非,但至少应该采取实用性和获取真知并重的阅读方式:对待各种增强谋生技能的书籍可以采取实用阅读的态度。对待传承中西文明核心的书籍,即可以让人“变换气质”“澡雪精神”的经典,则需要沉潜反复,拿出韦编三绝的态度。

“当谈论阅读的时候,大学生不能被信息、知识遮蔽,而应考虑自己所处的阶段。”杜骏飞建议低年级学生遍历群书,进行多样化泛读,特别是涉及素质教育、通识教育的各类书籍;高年级学生则不能漫天撒网,而是根据自己的学业、专业方向进行精读。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张橙为化名)

南京大学 孔德淇 西南交通大学 陈喜润 南通大学 崔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阅读 大学生 受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