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石家庄市政协常委会议围绕生态环境治理协商议政

2018年04月24日 08:44 | 作者:高新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家乡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献计献策

——河北省石家庄市政协常委会议围绕生态环境治理协商议政

人民政协报记者 高新国

“当前,我市生态环境治理成果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治污减排任务还很艰巨。”4月19日,河北省石家庄市政协召开常委会议,围绕生态环境治理协商议政。会上,副市长蒋文红介绍,今年全市将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全面提高环境管理系统化、科学化和信息化水平,希望委员们为家乡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积极献计献策。

2123282

网络图

“建议将园林行业发展的最新理念和石家庄独有的历史文化相融合。”刘金文常委说,近几年全市初步完成了绿量和色彩“量的积累”,但依然绿量偏少、特色不够,且布局不均衡、功能不完善,希望着力打造园林绿化品牌,实现质的蜕变。

除了市区绿化,委员们同样关注西部山区生态林建设。李咏梅常委说,通过小流域治理、飞播育林、太行山绿化等措施,西部山区生态林建设取得一定成效,但是还存在规划不够科学、科技支撑不足等问题。她建议,统筹考虑生态、经济与旅游发展,按照“适地适树”原则,科学规划,建立完整的科技支撑体系,不断提高林业生产力。

2017年10月1日至2018年3月31日秋冬季大气治理攻坚阶段,石家庄市PM2.5浓度同比下降42.1%,治理效果明显,“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越往深里做,越是难啃的硬骨头。”毕元明委员建议,完善环境监测网络,建立大气环境超级观测站、智慧城市与大气污染监管平台等技术支撑体系,同时加强乡镇大气监测网络建设和运行。

“农业面源污染问题已成为影响我市地下水质量的重要因素。”范凤翠委员建议,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领导、监管、治理等机构建设,通过实施生态补偿机制、加大农业科技投入等措施,有效控制农业面源污染,提升污染防治能力。

农村垃圾分类、农村污水治理等,也是委员关注点。康拴春委员建议,确定科学合理的垃圾分类处理方式,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机制,扶持垃圾分类和终端处理企业。对于农村污水治理,王鹏飞委员建议采用污水治理与资源利用相结合、工程措施与生态措施相结合、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建设模式和处理工艺,并开发低能耗、低投资、低成本和高效率的分散性污水资源化处理技术。

委员们从不同角度为石家庄生态环境建设建言,蒋文红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耐心解答有关问题,现场气氛活跃。市政协主席刘明轩希望委员们继续深入基层,创新调研方式方法,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掌握更加全面、真实、客观的资料,提出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助推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治理 生态环境 石家庄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