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安全可控发展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

全国政协“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对策”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8年04月24日 09:4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三院科技委常委刘强:
新一代人工智能在航天事业发展中的应用

虽然我国航天通过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与实践,获得了大量成果,但在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带动下,为保证我国航天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经综合分析,主要存在两方面不足:一是我国航天对基于大数据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的理论方法与技术的研究不足,缺乏针对大数据驱动知识学习、人机协同增强智能、群体集成智能等方面专业人才储备,缺少专业技术与人工智能交叉的复合型人才储备。二是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本质是数据驱动的,而我国在航天领域的大量相关基础数据分散在航天、军队和部分高校等不同单位,没有实现共享,严重制约了相关工作的开展,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建议:

一、 落实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军民融合相关政策。建议国家在人工智能应用基础理论瓶颈、关键共性技术等方面布局时,建立专门的对口沟通协调渠道,以便充分考虑航天领域应用背景和特有需求,使航天人工智能领域应用研究事半功倍。

二、 启动航天领域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计划。建议国家启动航天领域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计划,对相关工作统一部署安排,抢占相关领域技术和应用的国际制高点。

三、 建立航天领域基础数据共享平台。相关数据通常需以试验采集、仿真生成等手段获得,需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实现相关数据共享,即使相关研究单位获取高质量基础数据成为可能,也可避免大量重复性建设和浪费,因此建议相关部门研究建立航天领域基础数据共享平台。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发展 创新 领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