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安全可控发展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

全国政协“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对策”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8年04月24日 09:4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

世界主要国家将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我国人工智能正取得重要进展,但整体与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去年,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科技部会同相关部门编制完成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和重大科技项目实施方案。为推进规划落实,前期科技部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建立规划组织实施的推进机制;二是启动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三是启动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建设;四是组织开展人工智能重大问题研究。同时,各部门和地方也在积极推进人工智能发展。

为打造先发优势,建议从国家层面重点推进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人工智能研发支持力度。加强基础理论、核心技术、核心芯片、控制系统、关键部件的研究,夯实人工智能的科学和技术基础。

二是加强人工智能创新能力建设。创新体制机制,建设若干世界级人工智能研究机构和创新基地。健全网络、大数据、高性能计算等基础设施。

三是加强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示范。鼓励和支持地方、企业加强应用示范,强化政策创新,以大规模应用促进人工智能技术迭代升级,探索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的新模式。

四是加大人才和团队引进培养力度。采取特殊政策加强全球顶尖人才和团队的精准引进;完善人工智能学科布局和教育体系,设立人工智能学院,扩大招生规模,加强人才储备和梯队建设。

五是健全政策法规与监管体系。加强人工智能相关法律、伦理和社会问题研究,围绕自动驾驶、服务机器人等领域加快推动相关立法工作,促进公共数据开放共享,加强人工智能安全监管。

六是加强劳动力精准培训。研究人工智能带来的就业方式转变以及新型岗位的技能需求,完善就业培训体系,支持高等院校、职业学校、企业和社会化培训机构等开展人工智能技能培训。

七是积极参与人工智能全球治理。支持人工智能研究机构、企业开展国际合作;推动成立人工智能国际组织,积极参与相关国际标准制定;加强国际重大共性问题研究,掌握人工智能发展的主动权和话语权。

感谢各位委员的认真准备、深度思考和严谨专业的发言。科技部会在落实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和下一步凝练课题指南时,认真吸取大家意见。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发展 创新 领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