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安全可控发展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

全国政协“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对策”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8年04月24日 09:4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林念修:

听了各位委员和专家发言,很受启发,结合发改委职能介绍两点:

首先是怎么看。我国人工智能发展可概括为三句话:一是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我国人工智能具有大数据、大应用的独特优势,具备实现引领发展的基础。二是面临的挑战依然巨大。外部遏制态势愈演愈烈,内部的变革性、颠覆性创新理论不多,瓶颈问题未根本改善,领军人才匮乏。三是发展的机遇前所未有,我国人工智能发展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发展空间巨大。

其次是怎么干。必须把人工智能作为战略必争领域,纳入国家战略,体现国家意志,下定决心,强力支持,最终占领人工智能发展制高点,实现引领全球发展的目标。下一步着力在三方面下功夫:一是着力提升智能水平,将继续深入实施人工智能和集成电路重大工程,深耕深度学习、智能算法、智慧芯片的研发,打造世界级的智能产业集群。二是着力实现质量变革,围绕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实施“智能+”拓展计划,加快智能产业创新中心建设,支撑实体经济发展。三是着力完善创新机制,研究出台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的重大举措,在法规、标准、人才等方面形成制度突破,同时加强对人口、就业、伦理等影响的问题研究,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

下一步,发改委将广泛充分听取政协委员意见建议,抓紧做好各项工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发展 创新 领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