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安全可控发展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

全国政协“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对策”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8年04月24日 09:4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罗文:

非常感谢各位委员对人工智能产业的关注和支持,当前我国人工智能发展正步入快车道,工业和信息化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加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谋划。二是促进人工智能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三是支持人工智能芯片创新应用。四是推动车联网、机器人、智能语音等重点领域发展。五是指导地方人工智能产业差异化发展。

刚才委员们对人工智能的发展提出很多好的意见建议,特别是提到的高端芯片存在短板等问题十分关键,对下一步做好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认真研究落实,主要抓好以下四方面:

一是夯实人工智能发展的软硬件基础。推动CPU、GPU、FPGA等高端通用芯片现有成果向人工智能领域拓展,探索建立云端芯片自主架构体系,加大算法改进、芯片结构优化研发力度;加快智能传感器研发及应用;支持开源开放平台建设。

二是积极培育人工智能创新产品和服务。重点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无人机、医疗影像辅助诊断系统、视频图像身份识别系统、智能语音交互系统等标志性产品,推动智能产品在医疗、交通、教育等领域的集成应用。

三是大力发展智能制造。鼓励人工智能技术在工业领域各环节的探索应用,支持重点领域算法突破与应用创新,系统提升制造装备、制造过程、行业应用的智能化水平。

四是构建人工智能产业支撑体系。面向重点产品研发和行业应用需求,支持建设并开放多种类型的人工智能海量训练资源库,测试数据集和云服务平台,完善人工智能标准和评估体系,建设知识产权等服务平台,加快构建智能化基础设施,打造人工智能网络安全保障体系。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发展 创新 领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