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安全可控发展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

全国政协“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对策”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8年04月24日 09:4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项昌乐: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第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对策”建言献策,意义重大,十分及时。针对各位委员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中国科协从智库、学术、科普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自身优势,已开展并将持续推进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 实施“科技中国梦,建功新时代”行动,重塑科协“智库、学术、科普”三轮驱动的新格局新作为。一是推动中国科协与数字经济强省的省会合作,在江苏、福建等省份推动数字经济绿色开源共享平台试点,促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二是加快人工智能等人才培养和引进,组织编写新一代信息技术系列丛书,9月将在相关高校非信息类本科专业进行嵌入式、补充式教学,快速培养一批应用型人才,解决人才严重不足问题。同时通过海智计划和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引进一批高层次战略型人才。

二、 组织颠覆性技术研讨会,探讨我国信息科学及相关交叉领域颠覆性技术的创新方向,提出国家科技战略发展的科技工作者建议。

三、 参与主办、组织人工智能领域世界系列大会,推动组织成立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国际组织,打造国际高端引领的学术品牌和智库品牌,提高国际影响力。

四、 开展人工智能科普活动,构建人工智能发展的良好社会生态。与主流媒体合作,开设新一代信息技术大讲堂,编辑出版科普读物,制作新媒体传播产品,通过互联网媒体手段普及人工智能知识,培养社会公众正确认知。

会后,将进一步发挥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作用,配合有关部门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发展 创新 领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