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安全可控发展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

全国政协“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对策”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8年04月24日 09:4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郝跃:
加强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

人工智能产业是高新技术产业,高技术和产业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为全面提升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水平,建议:

一、 进一步完善我国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体系。建议国家推动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培养与教育改革、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相适应,构建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理论创新、技术突破和应用示范全方位发展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设置“智能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可以实现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专业化、规范化和规模化。

二、 建设国家示范性人工智能学院和创新创业特区。建议国家参考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和一流网络安全学院的战略规划,建设国家示范性人工智能学院,加强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教育改革,试点创新教育手段与教育质量,推动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教结合、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教育与产业紧密结合建设人工智能创新创业特区,建立和完善适合市场规律的人才激励长效政策,促进人才、技术、资本等资源要素优化配置,形成适合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发展的生态环境,使一批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承担风险的科技人才脱颖而出;制定操作性强的人工智能技术成果转化政策和实施细则,强化高校与企业、科研院所、地方之间产学研用合作,形成集聚各类创新要素资源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发展 创新 领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