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安全可控发展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

全国政协“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对策”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8年04月24日 09:4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科学技术部原副部长曹健林:
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及面临的挑战

总体来看,经过多年积淀,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具备跨越赶超的重要基础。一是在中文信息处理、语音合成与识别、语义理解、生物特征识别等方向处于世界先进水平;二是形成了以BAT、京东和科大讯飞等互联网骨干企业为龙头,“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链和生态链;三是应用领域创新活跃,形成了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独特优势。

但我国人工智能整体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差距,未来面临巨大挑战:一是我国原始创新能力与美国相比尚有很大差距。二是中国在高端芯片、关键部件、高精度传感器等方面的缺失可能导致在技术和应用上的再次空心化。三是高水平人才不足。

下一步围绕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建议加强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 强化基础研究支持。强化跨学科探索研究,吸引更多数学家、物理学家、脑认知科学家进入人工智能领域开展探索研究。扩大人工智能领域青年基金或科研项目资助比例,对优秀青年科学家进行持续支持。

二、 加大芯片研发支持。目前我国每年在处理器/芯片领域的社会投资还不到美国的二十分之一,未来有可能在基础芯片领域的差距继续拉大。建议进一步加大对AI芯片的研发支持,同时鼓励企业通过合作、并购等不同形式,加快提升我国AI芯片研发能力。

三、 吸引海外人才回流。充分挖掘海外人工智能高端人才,开辟专门渠道,实行特殊政策,实现人工智能高端人才精准引进。统筹利用“千人计划”等现有人才计划,加强人工智能领域优秀人才特别是优秀青年人才引进工作。

四、 建设顶级研究机构。目前人工智能领域顶级的团队仍主要在美国。通过建设几家国际一流水平的人工智能研究机构,创新科研机制,优化科研环境,吸引国际前50位的顶级科学家入驻,将有利于我国抢抓机遇、在未来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发展 创新 领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