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安全可控发展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

全国政协“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对策”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8年04月24日 09:4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国军:
利用人工智能防范金融风险

目前,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已经非常广泛,在防控欺诈交易和账户盗用、防控流动性风险、防控信用风险、反洗钱等方面的应用效果非常好。同时,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还不是特别成熟,二是在数据采集的隐私合法性方面存在较多争议,三是监管面临新的挑战。对此,有几点思考和建议:

一、 可以考虑设立由政府牵头、国家主要金融机构、行业内的互联网龙头企业共同发起成立国家级的智能金融创新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加强智能金融关键技术的研发,加快推动应用创新。

二、 由政府牵头,协调各利益相关方,在用户数据搜集、使用、交换、出售等方面,在数据的全链条制定一系列明确的规范制度,进一步推动建立智能金融大数据系统,实现数据共享与有效监管。

三、 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带来的合法合规性问题的研究,研究相关金融市场的交易规则,尽快出台完善金融方面的政策法规。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发展 创新 领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