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安全可控发展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

全国政协“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对策”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8年04月24日 09:4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常委、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徐晓兰:
应对伦理和法律潜在风险双管齐下做好前瞻布局

人工智能正处于飞速发展阶段,但潜在风险依然存在:伦理方面如何应对人工智能在有可能替代大量的人类就业岗位后带来的社会问题,法律方面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法律法规制定相对滞后。对此,建议:

继续统筹部署一批国家级人工智能开源平台,提供大量高价值创新工作岗位。建议在电子信息制造、高端装备、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再部署一批人工智能开源平台,鼓励传统企业与人工智能企业共建开源的“产业大脑”。吸引大量人才集聚从事新产品、新应用的开发、运营和维护工作,既创造大量高价值的工作岗位,更有助于构建自主可控的人工智能的生态体系。

尽早围绕人工智能开展立法和伦理研究,建立与智慧社会相适应的法律法规体系。合理限制人工智能平台和开发者要求用户提供的个人信息数据量;对已商业化或将商业化的人工智能具体应用领域尽早制定与之发展需求匹配的法规条例,并引导相应的基础设施新建或改造;成立政府授权的第三方人工智能伦理专业监管机构,通过跨学科和跨文化的科学研究,制定国家层面的人工智能伦理理论框架和标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近年来的重点工作就是对人工智能下的机器人的伦理法律进行研究,他们也非常希望我国相关机构共同参与智能时代的全球治理。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发展 创新 领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