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安全可控发展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

全国政协“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对策”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8年04月24日 09:4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脑与认知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陈霖:
新一代人工智能的核心基础科学问题

总结我们近四十年认知科学研究的经验,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的核心基础科学问题是:“认知和计算的关系”。例如,人工智能会不会取代人类智力?凝练成科学问题,本质上是认知和计算的关系问题。

认知和计算的关系进一步深入细化为四方面:认知的基本单元和计算的基本单元;认知神经表达的解剖结构和人工智能计算的体系结构;认知涌现的特有精神活动现象和计算涌现的特有信息处理现象;认知的数学基础和计算的数学基础。

认知和计算关系问题需要长期探索,应当得到持续支持。就认知科学的学科特点,建议进行如下三方面布局:

一、 重视认知科学的新变量、新概念和新原则的研究。目前脑科学发展的趋势是老的生物学数据前所未有的大量涌现,计算和信息的概念被普遍借用到了认知过程的分析。但是,一个相对被忽视的问题是,如何在系统和整体的层面理解这些空前丰富的生物学层面的数据?这需要适合描述认知精神活动的新变量、新概念和新原则。这正是认知科学的任务,需要得到充分的重视和持续的支持。

二、 人工智能的基础研究应当强调系统、整体和行为的研究,应当人类为主,动物为辅,宏观为主,结合微观。

三、 认知和计算的关系问题,比如什么是认知基本单元的问题,不能单靠计算分析解决,根本上只有通过实验来回答。因此,人工智能的基础研究要特别支持认知科学的实验研究,注重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交叉。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发展 创新 领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