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安全可控发展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

全国政协“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对策”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8年04月24日 09:4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智能处理器中心主任陈云霁:
关于智能芯片发展的几点建议

智能芯片是智能产业的一个基石。我国虽有抢跑优势,但欧美高水平机构已经投入了大量资金进行研究。我国要想持续领先,存在困难。对此,建议:

一、 尽快制定智能芯片的国家标准,尤其是指令集标准。智能时代方兴未艾,我国有最大的市场和领先的技术,完全可能主导国际智能指令集的标准,进而主导国际智能产业生态。

二、 在安全攸关的领域强制性使用一些国产智能芯片。比如在国防、维稳、金融、铁路、航空航天等领域,实现智能处理是刚需,而且国产的智能芯片技术足以满足这些领域的实际应用需求。

三、 积极利用股市等金融手段推动智能产业发展。应充分利用股市等金融手段筹措社会资金来突破智能芯片。现在证监会有一个政策是,可以给“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的企业一些优惠的上市政策,但是细则还不明确。现在人工智能和芯片都是国家非常重视要发展的行业,应强化和明确证监会的规则里对于智能和芯片企业的支持。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发展 创新 领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