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安全可控发展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

全国政协“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对策”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8年04月24日 09:4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
关于人工智能规模化应用和产业发展的建议

各个国家都非常重视人工智能的发展。中国在人工智能发展上有两大优势:一是大数据方面的优势。中国有7亿多的网民,也有很大规模的互联网公司,每天产生很多用户的行为数据,这些数据用来训练人工智能的模型是非常有价值的。二是政策方面的优势。中国政府在调动资源、基础设施建设等标准制定方面有很大的发挥空间。对此,建议:

一、 鼓励构建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在产业界,人工智能在美国主要是大公司在做,投入也非常大;在中国,创业型的公司很多,但是小公司在很多人工智能基础性的技术上缺少实力,所以,要靠构建开放平台去弥补不足。

二、 实现物联网的互联互通。人工智能技术成熟后,在家庭环境里将会有一个智能助理,通过智能助理能够跟所有家庭里所有其他物品进行对话,而实现这个对话要通过通讯协议,希望这个通讯协议是开放的,可以互联互通。

三、 支持建设基础设施。比如,现在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都是不依赖基础设施的,但如果能够在红绿灯上安装相应的传感器,向汽车发信号说现在就是红灯了要停了,可以省去很多汽车本身需要做的事。

四、 在政策层面要对人工智能的创新有一定的容忍。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发展 创新 领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