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安全可控发展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

全国政协“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对策”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8年04月24日 09:4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常委、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谭铁牛:
香港在推进国家人工智能战略中的独特作用

一是科研实力雄厚:香港主要高校均有人工智能领域较强的研究队伍。2007-2017年间,港区科研人员共发表人工智能领域论文6074篇,全球排名第6,论文引用影响力全球排名第3。

二是产业创新活跃:香港AI科研人员注重产学研结合和成果转化,例如大疆与商汤等著名人工智能企业的创新源头在香港。腾讯、华为等企业都在香港建设了人工智能实验室。

三是政府高度重视:特区政府在2017施政报告中提出发展人工智能带动再工业化,并发布了智慧城市的发展蓝图。2018年3月提出预留100亿港元支持人工智能等创新平台建设。

四是发展前景广阔:“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机遇等方面的优势条件有望使香港成为全球AI科创中心、成果孵化和技术交易中心。

香港在国家人工智能发展中大有可为。

一是人才储水池:香港是全球拥有世界五十强高校最多的城市,有利于吸引、凝聚和培养人工智能领域优秀人才。

二是应用示范区:在金融科技、商务贸易等方面香港有独特优势,有基础和条件成为“人工智能+”垂直领域的国际标杆性创新应用示范区。

三是产业火车头:在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创新体系中香港具有基础研究与源头创新的显著优势并与大湾区其他城市具有非常强的互补性,可以发挥技术和产业创新火车头的作用。

四是超级联系人:香港在人工智能创业投融资、技术进出口、技术标准与测试、咨询与仲裁等方面可以发挥枢纽和超级联系人的作用。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发展 创新 领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