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安全可控发展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

全国政协“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对策”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8年04月24日 09:4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创始人、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
自主创新制定推广国家标准,发挥国家体制优势

建议大家关注这几个问题:一是人工智能技术在全球范围内是否存在新的泡沫?二是中国和美国在人工智能上究竟有没有差距,差距有多大?三是我国在发展人工智能技术方面优劣势是什么,相应发展策略是什么?

第一个问题,国际上对人工智能发展速度存在高度期望,存在投资泡沫。但这也给他们在产业发展带来更多投入,从而加速技术发展。

第二个问题,美国在人工智能发展上比中国领先很多,我们在追赶之中。

第三个问题,我国真正优势是国家体制优势。这包括巨大的、统一的市场和应用场景,以及能够高效调动行政资源聚焦标准化发展,来推动自主创新获得更快更大规模发展。

对此,建议:

一、 充分发挥体制优势,针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强化国家标准的制订和执行。要利用国家体制优势,制定国家标准,推动技术升级,借助市场化应用促进行业发展,通过提高对外开放程度让外国企业根据我国的标准来研发产品,使我国标准影响世界,是体制可以重点发力的抓手。

二、 必须立足于自主创新。在人工智能方面,跟跑、并跑、领跑从做法上可以三管齐下:一要在成熟技术路线上跟跑,追赶国际巨头;二要在市场旺盛的新兴领域与国际巨头并跑,争取弯道超车;三要有换道超车的思维,敢于在国际前沿的无人地带率先自主创新,制定标准。

三、 公共安全领域是我国在人工智能上领跑的无人地带和突破口,建议国家利用体制优势,推动国家标准的落地,加快建设人工智能创新强国。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发展 创新 领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