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安全可控发展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

全国政协“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对策”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8年04月24日 09:4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
从企业角度谈加快我国人工智能发展

对于推动我国人工智能发展,谈三点建议:

一、 推动人工智能在“三农”领域的应用。京东在人工智能“三农”的应用沿着两条线:一是硬件,如发展无人机等智能机器人,推动无人技术在农业植保、灌溉、监测以及运输等方面的应用;二是软件,如发展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智慧农业,实现精准种植、精准营销。

二、 发挥场景丰富优势,加快推进多领域应用。中国的市场优势为人工智能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场景,应该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去年,科技部开展首批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试点,确定了自动驾驶、城市大脑、医疗影像、智能语音等四个方向。这几个领域都非常重要,但范围还应该进一步扩大,比如流通领域的人工智能应用,它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既能提高流通效率,也能推动上游制造业智能化升级,还能够更好地服务于消费升级。

三、 利用国家人才引进政策,支持民企引进海外科学家。国内互联网企业在大数据积累、人工智能应用等方面有优势,对海外科学家很有吸引力。比如,京东最近从微软、IBM、亚马逊等高科技企业引进了多位科研领军人才。这些人才除了希望有好的研究应用平台,也希望能够得到学术认可,比如参评院士、长江学者、千人计划等。目前,民企的科学家还缺少这样的机会,希望国家政策能够支持民企引进海外科学家。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发展 创新 领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