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安全可控发展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

全国政协“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对策”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8年04月24日 09:4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声学所所长王小民:
加快多语言智能语音识别核心技术研发

加快人工智能多语言语音识别核心技术研发,是中国智能产品和服务必须补齐的短板,是引领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为此,建议:

一、 引导形成公平有序良性竞争局面。国家投入应引导研发机构与企业形成公平有序良性竞争,注重基础研究和共性技术研发,激励核心技术创新,培育优势团队,加强平台基础能力建设,加强基础语言语音数据库建设,不过早导向资源集中,引导企业加大技术应用研发投入。

二、 加快多语言智能语音识别核心技术研发。核心思想是为多种语言构建共享的描述体系与统一识别框架,基于有限数据快速搭建实用级目标语言语音识别系统,将识别系统的研发能够由小作坊变成量产。

三、 建设多语言语音数据中心。建设多语言语音数据中心,针对“一带一路”覆盖区主要语言,制定语料库构建规范、建立数据量充足、标注规范的语音语料库,为产品研发提供语言学基础知识资源与数据支撑。

四、 培养多语言交叉学科人才。加快“一带一路”覆盖区小语种以及交叉学科人才引进培养,重点是跨学科、跨行业复合型人才,筛选培育优势团队建设国家级多语言智能语音处理人才队伍,为“一带一路”发展储备人才资源,加强与国外一流学术研究机构合作交流。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发展 创新 领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