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安全可控发展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

全国政协“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对策”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8年04月24日 09:4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副主任吴希明:
发展航空人工智能的建议

国外对航空装备智能化研究投入巨大,在机载硬件、算法软件、飞行验证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了避免我国航空装备由于智能化的落后,与国外装备形成代差,需要从国家层面加大对航空装备智能化发展的资源投入,开发适应航空装备发展需求与约束的人工智能技术。

由于军事装备的特殊性,现有面向民用领域的人工智能技术不能够直接应用于军事装备,需要由工业部门牵头,集全国人工智能领域的优势力量,结合航空等领域专业知识和业务流程,在军民融合战略框架下构建高效的合作交流机制,发展适用于航空等特定领域装备的智能化技术。

为此,提出三点建议:

一、 航空人工智能具有高动态、强对抗、高安全、高可靠等特殊需求,其集群控制、人机交互等技术复杂度高、研究周期长、技术风险高,开发、试验与验证必须依靠航空工业整体研发力量,需进行多年的技术积累和迭代。建议以支撑未来智能化战争的航空装备能力建设为需求牵引,促进航空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的发展。

二、 航空工业正在制定航空人工智能技术架构和发展规划,目前完成了航空工业人工智能架构、推进计划的起草,规划了未来15年航空装备人工智能技术和项目,组织指导航空人工智能的发展。建议国家提供专项支持。

三、 针对人工智能的技术特征以及国防和国民经济建设需求,在军民融合战略框架下建立国家体系化协调发展规划和激励政策,促进人工智能技术与军用技术的融合发展。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发展 创新 领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