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生姜有哪些功效?

2018年04月24日 10:13 |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分享到: 

生姜是家庭常用调料,也是日常生活中的食疗佳品,比如餐桌上的生姜爆炒腰花、生姜烧鸡等美味佳肴。同时,也是一味具有解表散寒、温中止呕、温肺止咳、解毒功效的常用中药。

生姜的功效

自然界万物凡是根茎都具有生发之性,而生姜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姜的新鲜根茎,味辛、性温,辛能发散、温能驱寒。其形呈不规则块状,略扁,具指状分枝,表皮有环节,分枝顶端有茎痕或芽,具有生发之性,加之其味辛、性温,故能散寒解表。

中医学有“以色治色”的观点,姜表面为黄褐色或灰棕色,内芯为浅黄色,而黄色对应五脏中的脾脏,故而能入脾,为脾脏之药。脾主运化,喜燥恶湿,姜色黄性温,故能温中止呕。

此外,生姜具有发散通气的作用,比如自然界空气流通有助于雾霾的消散,有助于消灭病毒、致病菌,因此,生姜发散通气而有解毒功效,既能解半夏、天南星、厚朴等药物之毒,又能解鱼蟹和菌类等食物之毒。

如何应用生姜

感冒 风寒感冒初期,头痛、鼻塞、流涕、恶风等症状表现较轻者以生姜10克切丝与红糖或可口可乐煮沸,红糖水、生姜或可乐生姜丝顿服。

呕吐 若胃脘部不适而呕吐者,可以生姜10片与清半夏10克煮水频服,这就是临床常用治疗呕吐的经典名方——小半夏汤。若呕吐清水、胃脘部隐隐作痛者,可取生姜10克切成丝,饴糖30克,开水泡焖15分钟后,顿服。

妇人腹痛 若妇女月经期或产后出现腹部疼痛,喜温喜按着,可用当归20克,生姜30克,羊肉适量,加入适量黄酒及调料,炖煮1~2小时,吃肉喝汤。

值得注意的是,生姜辛温走窜,易助火生热,伤阴动血,因此,有五官肿痛之症者禁食;出血患者慎用;生姜的姜辣素成分易刺激皮肤、黏膜而加重炎症反应,因此,患有疮疡、痔疮、泌尿系感染者禁食;变质的生姜禁食。因腐烂的生姜会产生一种毒性很强的物质——黄樟素,它能使肝细胞变性,诱发肝癌和食道癌。(张智龙)

编辑:赵彦

关键词:生姜 功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