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致公党湖北省委会:建议对失独家庭实施精准帮扶

2018年04月24日 10:56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致公党湖北省委会建议

对失独家庭实施精准帮扶 


团结报武汉讯 随着这些曾为响应国家计划生育政策号召作出过贡献的家庭成员逐步迈入老年人行列,特别是在失去了家庭养老这一我国传统上最主要的养老方式之后,除了痛失子女的悲切,他们还要为所面临的医疗、养老等现实问题而担忧。因此建立和完善针对“失独家庭”的关爱帮扶制度,加大对他们的关爱帮扶力度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

为此,致公党湖北省委会建议,进一步加强相关的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凝聚工作合力,丰富工作内容,加大关爱帮扶失独家庭的工作力度,使失独家庭共享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成果。

综合构建扶助政策体系,民政、统计、公安、卫计等部门联合进行调查摸底,掌握失独家庭的数量、分布、特征等基础性数据,建立完整的基础档案,研究制定针对失独家庭的特别扶助政策,共同构建综合性的扶助政策体系。

形成常态化、持久化的工作机制。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模式,在政府层面建立部门间的协同工作机制,细化分解和切实落实各部门的有关工作职责;加强舆论引导和宣传工作,营造全社会关心帮助失独家庭的良好环境;动员、组织各种社会力量、社会组织广泛参与失独家庭帮扶工作,形成帮扶合力。

实行普惠制和精准扶助相结合的办法。落实好特别扶助金动态增长机制,进一步提高特别扶助金标准,加大对失独家庭的经济扶助力度。搭建失独家庭扶助平台,畅通沟通交流和信息交换渠道,使失独家庭能够根据自己的需要,与医疗、养老、住房、生活照料等部门和服务机构之间精准对接,享受精准扶助。(致 轩)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家庭 失独 帮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