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民进海南省委召开纪念“五一口号”座谈会

2018年04月24日 11:33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民进海南省委召开2018年参政议政工作会议暨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


2018年4月22日,民进海南省委2018年参政议政工作会议暨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在海口召开。海南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海南省委主委史贻云,专职副主委刘心红,副主委王传荣出席会议。民进海南省委委员、各专委会主任、副主任、各级组织主委、专干等共71人参加了会议。

刘心红在会上做了题为《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履职尽责展现新面貌》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7年,民进海南省委坚持贯彻“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以“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为履职宗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我省中心工作,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职能,通过调研成果、提案建议、协商发言、社情民意等多渠道建言献策,发挥参政党作用,取得了较好成绩,被民进中央评为2017年参政议政省级先进单位。

会议要求全会继续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民进十二大、全国两会、习近平关于民主党派“四新”要求以及3·4重要讲话精神,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精神,积极贯彻刘赐贵在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抓住根本,着眼大局,进一步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成就和意义,保持爬坡过坎的压力感、奋勇前进的使命感、干事创业的责任感,积极履行职能,体现民进的新作为。要进一步发挥专门委员会作用,增进全会联动和合作,集智聚力,认真做好提案、专项调研工作,进一步加强社情民意工作,并促进履职活动的信息、资源、力量和成果共享,更好发挥全会力量,更好地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及自贸试验区建设和探索推动自贸港建设建言献策。

在此次会议上,省委会特意邀请了重庆市政协常委、民进重庆市委会秘书长罗挺作《参政议政:知与行》专题讲座。罗挺在讲座中用生动的语言和详实的案例为参会人员讲授了他多年来从事参政议政工作的经验和体会,得到了参会人员的一致肯定。

为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会议还安排了专题心得体会交流发言。张兴吉、杨传颖、李帆三位同志分别做了发言。他们的发言,表达了民进人时刻牢记马叙伦先生的“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嘱托,以及坚决不辱使命,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发挥作用的心声。

史贻云在闭幕讲话中指出,70年前“五一口号”的发布和响应,充分反映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必然性,揭开了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的新篇章。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各民主党派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取得了举世瞩目辉煌成就。今天我们重温这段历史,就是要汲取力量,深化共识,不忘合作初心,继承发扬老一辈的优良传统,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加强自身建设,自觉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历史使命。他希望大家回去以后要认真学习,系统了解“五一口号”的历史,更加深刻理解其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意义,更加坚定对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信心,更加主动投入到“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中,通过重温历史铭记合作初心,在弘扬传统中深化政治共识。

在会上,史贻云还对我会参政议政工作提出了三点具体的要求,即讲政治、讲实效、讲担当。要求参会人员将会议精神真正转化为工作的动能,在“说得对”和“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方面下足功夫,为我会参政议政工作、为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进 省委 海南省 五一口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