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夯实我国农村基层卫生网底——医疗扶贫广宗县村医培训河北任丘市开班见闻

2018年04月24日 12:59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24日电(记者 张春莉)“走过来,让我看看你走路怎么样了?”“数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我听听……”3个月前因脑出血深度昏迷、经及时抢救已康复的刘永胜听话地一一照做了。见这位曾获得过中国好村医的河北河间村医恢复状态如此好,张梅颖开心地笑了。她对身旁的上海君和堂中医奇难杂病专家、善医行中医药传承导师蔡德亨教授欣慰地说,你用那么快的时间唤醒了刘永胜,让他恢复到这个程度非常棒啊!

4月22日上午,淅沥沥的春雨洗净了华北明珠白洋淀畔任丘市的天空。第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一行起个大早,从北京冒着急雨赶到该市青塔乡双塔村“善医行”培训基地,参加民盟中央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善医行村医公益全科医生培训第三十一期任丘培训班开班活动及师承拜师仪式。

4月22号上午,第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到河北省任丘市参加民盟中央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善医行村医公益全科医生培训第三十一期任丘培训班开班活动。吕平平摄影

4月22号上午,第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到河北省任丘市参加民盟中央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善医行村医公益全科医生培训第三十一期任丘培训班开班活动。吕平平摄影

丝丝急雨中,张梅颖不顾旅途劳累很快步入教室,看看牵挂的刘永胜和“善医行”的学员们。培训中心主任刘凤梅迎上前热情介绍,此次前来学习的88名村医均来自河北省广宗县。为保证每一个学员都能够在培训期间学习掌握培训技术,可以独立实操,本期培训班还增加了120名老学员与广宗学员结成一帮一带教对子,并招募了10名助教,以保证培训质量。

“广宗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是民盟中央的重点扶贫地区。”张梅颖表示,健康不健康,关键看老乡。长期以来,我国广大农村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匮乏,农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一直没有根本改观。在现有的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比例高达40%,是脱贫攻坚难啃的骨头。而提升贫困地区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培训一支留得住、有吃苦奉献精神的高素质村医队伍,是夯实我国农村基层卫生网底的重中之重,也应当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方面与着力点。

三、张梅颖关切地询问中国好村医刘永胜的身体恢复状况。梓涵 摄影

张梅颖关切地询问中国好村医刘永胜的身体恢复状况。梓涵 摄影

“我们要让‘善医行’精准医疗扶贫走进广宗等贫困地区,培训帮扶村医们学习掌握善医行全科医生培训技术,提升村医医疗服务能力,让村民小病看的好,少花钱;大病出院后可以有效得到康复,唤醒更多的生命;减少家庭与社会的医疗支出,解放贫病家庭劳动力,为广宗等贫困地区的精准脱贫提供有力的支持。”张梅颖动情地如是表示。

刘凤梅介绍,自从张梅颖副主席于2010年率先倡议发起善医行村医公益培训项目七年来,迄今已培训村医70000名,先后学习重大疾病的鉴别转诊;学习用上海科委863成果——“蔡氏头排针”唤醒植物人,治疗小儿脑瘫、中风偏瘫;学习掌握善医行中医药适宜技术、易象经络针法、四圣盘灸、盘针临床应用、实操练习、急救常识等。

“据不完全统计,善医行培训仅中医适宜技术已让2500多名中风偏瘫、失语患者、脑瘫患儿缓解症状或者康复,解放了2500个家庭的劳动力,让这些家庭脱贫。”刘凤梅说。

四、与会领导与部分善医行的学员们亲切留影。梓涵 摄影

与会领导与部分善医行的学员们亲切留影。梓涵 摄影

相关资料进一步显示,除培训村医70000名外,善医行七年来还开展了包括前期远程网络培训、中期集中培训、火种计划一帮一带教卫生室实地培训等多种培训几百期,培训辐射周边村医20万。目前,除我国台湾省、青海省、西藏自治区外,“善医行”学员覆盖了其余全部的省、市、区,已有近10000多个乡村的几千万村民享有了善医行培训优质医疗服务。

“2016年我们承担了国家卫计委‘乡村医生能力提升项目’的培训工作,委托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进行项目资金的管理,善医行才真正完成了从游击队到正规军乃至国家队的蜕变。如今,善医行的事业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理解,越来越多的组织和个人的支持和帮助,越来越多的专家、志愿者和村医参与其中,无怨无悔,甘于奉献,其感人的事迹足以让我们荡涤灵魂、唤起人间的无私和大爱的精神。 ”22日下午的开班仪式上,张梅颖在历数了“善医行”筚路蓝缕的坎坷艰辛发展历程时感赞,就在今天从北京出发前,民盟盟员冯先磊刚刚为这次培训活动捐赠了20万元。她叮嘱前来参加培训班的广宗县村医学员们,一定要珍惜培训机会,学好培训技术,把名师们独一无二的“绝活”学到手,用高水平的诊治能力更好地为村民做好健康服务。

五、善医行学员在练习针灸实操技术。吕平平 摄影

善医行学员在练习针灸实操技术。吕平平 摄影

与会有关专家、名师、学员代表等亦于开班式上先后发言、表态;蔡德亨教授还在培训基地为“善医行”的20多名弟子现场讲授了中医经典“医宗金鉴”。

“几年来的实践表明,善医行培训大大提升了村医的临床技能,减少了医疗事故隐患,提高了乡村公共卫生与中医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众多的善医行学员已成为当地卫生系统中医技术的标兵,在学到技术的同时也传承了医德、传递了爱心。学员们在农村的广阔天地,彰显了悬壶济世的情怀,找到了充分发挥自身价值的用武之地。”张梅颖表示。

她举例佐证:如村医任军已经有3年不再输液和滥用抗生素了,完全利用中医适宜技术为患者服务;村医米浩峰、金朝青从中医零基础开始,现在能够切脉诊断开方,利用针灸技术治好颈椎病,现在连市里的病人都慕名而来找他看病;村医文建虎不辞劳苦到患者家里出诊,他利用掌握的针灸疗法,使包括在家等死的两名重病患在内的多名患者终于康复。

“在这里,我还要感谢以朱现民教授、蔡德亨主任、吴虹菲老师等善医行专家团队的专家。他们有的大病初愈就坚持到善医行培训班授课,有的推掉一切商业利益,不论什么情况都会准时地出现在培训班的课堂上,有的一年为善医行授课25天, 回诊所后都用公休时间补假,他们的大医精诚精神和大爱的情怀,正是善医行项目得以持续推进的力量源泉。”张梅颖说。

众人拾柴火焰高。全国人大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龙庄伟,河北省政协副主席、民盟河北省主委边发吉,以及民盟中央社会服务部、妇女委员会,河北省委统战部、沧州市、任丘市、中国民间中医药研究开发协会的有关领导等,也冒雨参加了此次“善医行”广宗县村医培训开班活动,积极助推医疗扶贫事业蓬勃向前。

编辑:赵彦

关键词:农村基层 卫生网底 医疗扶贫 政协副主席 张梅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