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第四届“筑梦温州·创业创新”台湾青年人才对接会小记

2018年04月24日 14:11 | 作者:蒋天羚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我奶奶说:去大陆创业吧! 

——第四届“筑梦温州·创业创新”台湾青年人才对接会小记

记者 蒋天羚

1

图为台湾青年与用人单位洽谈。


4月21日,第四届“筑梦温州·创业创新”台湾青年人才对接会(北京站)在北大博雅国际酒店举行。会上,多位两岸青年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分享了创业创新心得,人才洽谈环节更是热闹非凡。

温州海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卢信守是一个“有故事”的台湾创业青年。每天工作18小时,却20年来都没在台湾创业成功。“连我奶奶都说,‘去大陆创业吧’,结果真的在温州找到了我的事业。”看好温州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商机,卢信守离开家乡高雄,落脚温州,花了一年的时间与数十位台湾青年共同打造两岸影视文化青创孵化基地,现在更在温州市洞头区做起了101民宿的投资——引进台湾最优秀的服务团队和专业人才,让大陆的民宿经济借鉴台湾的成功经验,两岸不光实现了经济上的共赢,也促进了民宿文化方面的沟通。

在大陆找到事业之春的卢信守同时也是台湾中国梦促进会青年团团长。“我的父母早前移民美国,追寻‘美国梦’,而我们这一代台湾青年,也有很多人被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所鼓舞,国家为我们创造了那么好的条件,我们也想实现我们的‘中国梦’。”卢信守说。

在人才洽谈环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设计专业毕业的台湾青年黄忠圣正在用人单位的展位间来回穿梭,询问、了解情况。“我刚刚创业四五个月,通过朋友了解到这次活动,就想来看看有没有合适的合作伙伴。”黄忠圣坦言,虽然刚创业遇到的艰辛异常多,但大陆创业环境和未来市场都相当不错,希望能在这里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

“第三年参加活动,他们都认识我了,搞得我有点不好意思。”刚与温州大学的招聘负责人聊过情况的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博士生张祐睿转而同记者谦虚地说道。有志从事古代语言文学研究的他更加看重大陆众多的博物馆和图书馆资源,“从事这方面的研究,大陆的学术研究资源肯定更为丰富,将来也一定会在大陆工作和生活。”

对招聘单位来说,这次的筑梦温州活动,他们作为参与者也是带着满满的期待。洞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精心准备了可供台湾青年了解洞头的视频短片。视频里的洞头区山清水秀、经济发展迅速,吸引了不少台湾青年驻足观看。为了招到人才,他们在招聘材料上以优厚的条件向优秀的台湾青年抛出橄榄枝:为博士、硕士、本科生开出30万元、21万元、16万元的税前年薪,还有30万元、15万元、10万元的安家补助以及完善的保险待遇……足以看出用人地区的惜才爱才之意。

“台湾在社团工作、传统文化传承、农民合作社、民宿方面有很多先进的经验,我们非常欢迎和渴求有这方面专业背景的台湾青年来洞头区传经送宝。”关于可供洞头区发展借鉴的台湾经验,洞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招聘负责人陈成华向记者细细数来,他也期待着“良驹”的出现。

参加人才洽谈的用人单位都对这次活动倍加重视,浙江永正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林瑞鑫说:“我们公司一定会针对台湾青年的特点,努力为他们做好匹配工作,帮助用人单位和青年达成双赢。”

民革温州市委会主委诸葛启钏表示,温州不仅是大陆与台湾直航航线最短的城市之一,而且有200多万人说闽南语,双方经贸人文联系密切。他说,近年来,温州获批建设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成立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积极出台和落实各项便利台胞的政策措施,使台湾同胞在温州创业就业涌现出一批成功案例。

“祖统工作一直以来都是民革的特色之一,除了推动筑梦温州系列活动在温州顺利开展,民革温州市委会也将继续为在温州就业创业的台湾同胞做好服务工作,例如更多为其宣传大陆相关惠台政策,同时也计划发挥民革温州市委会中法律界人士多的优势,进入台企或有众多台胞工作的企业,为他们提供法律咨询。”诸葛启钏说。

据悉,4月21日的人才洽谈会现场达成近10位硕博士就业,用人单位收到数十份简历和就业意向,有的博士下周专程赴温州用人单位对接。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台湾 温州 创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