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刘积仁:智能商业的核心是连接与融合

2018年04月25日 10:03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天津4月24日电(闫雨昕)在技术进步和消费升级的作用力下,智能+正成为各行各业广泛热议的话题。

在22日至24日举行的2018年中国绿公司年会上,东软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积仁分享了他眼中的智能商业。

刘积仁认为,智能商业背后的两个核心要素是连接与融合,智能商业首先离不开信息技术的发展与支持。

连接,意味着低成本计算、存储和传输;而融合,甚至令很多词汇都发生了变化,如Fintech、旅行科技等,行业之间变得越来越模糊,以至于现在很难区分一家公司是技术公司还是按照传统概念理解的公司。另外,物理社会和虚拟社会也在充分融合。

这样的变化形成了智能商业的技术基础。

刘积仁也进一步提出了目前智能商业所面临的问题,不仅表现在传统企业受到的冲击,还集中表现在公平、就业、隐私等领域。

“我们下载了一个APP,如果不按‘同意’两个字就没有那个功能,按了‘同意’两个字就失去了隐私。”在刘积仁看来,事实上人们正在用隐私交易,以置换更便利的生活。

这也意味着未来我们还将面临很多的隐私和安全文化冲突。“区块链之所以得到大家越来越多的追随,就是因为它是解决信用问题的一种技术方式。”他说。

数字化社会应该带来公平,但现在,年轻一代成为数字商业、地球里面的一个原住民,相对应的是今天50、60、70岁的人已经从这个社会里面逐步变成面临不公平挑战、获取不到同样服务的一群人。如何解决这个公平问题,将是智能商业需要正视的问题。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商业 融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