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湖北省宜昌市政协文史资料数据库上线

2018年04月25日 08:40 | 作者:赵爱萍 陈华洲 | 来源:宜昌市政协
分享到: 

4月24日,“宜昌政协文史资料数据库”建设项目在完成数据加工、平台功能开发、数据库调试后,上线运行。

1121686486_15057867678351n

资料图 图为航拍世界第一大水电工程——三峡大坝 新华网 欧阳小洁 摄

文史资料工作是政协的一项重要特色工作和经常性工作。新一届市政协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文史资料工作,多次就改进和加强政协文史资料工作进行研究指导,提出突出"三亲"特点做好文史资料工作、加强近现代文史资料收集整理、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广利用等要求。市政协文史资料委把文史资料利用作为一项重点工作,通过近一年时间把1982年至2017年编辑的43辑53本1500余万字文史资料数字化,将沉睡的文史资料激活,实现从单一的内部查阅、档案留存转向社会高效利用,最大化提升了文史资料价值。宜昌政协文史资料数据库也成为成为全省首个政协文史资料数据库。

“宜昌政协文史资料数据库”数据资源包括政治、军事、经济、文化教育、人物、文学、艺术、综合八大类别,涉及宜昌抗战、老工业、三线建设、摩崖石刻、援藏工作等,以“三亲”笔触,真实记录了从民国至改革开放新时代,宜昌重大历史事件和发展变化,是一张张介绍、宣传宜昌的亮丽名片,具有珍贵的文史、艺术价值。数据库平台提供书籍列表图文显示、在线原版阅读、全文检索及分面检索等核心功能。用户可通过浏览器打开“政协宜昌市委员会”官网首页点击文史资料数据库图片链接即可访问。

数据库上线运行将改变过去只管征集、不管需要,只管出版、不管利用,只管留存、不管传播的做法,是“互联网+文史资料”的历史数据呈现新形态,唤醒了“故纸堆”中的重要文史资料,实现了文史资料的信息化智能化。数据库的建立,一是可以盘活存量,实现市政协文史资料社会高效利用,必将助推宜昌文化强市战略实施,更加充分发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二是可以做大增量,展示和交流文史资料,将进一步激发市政协委员撰写“三亲”史料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市政协“智库”作用。

据悉,宜昌市政协文史资料数据库将进一步充实数据资源,实现全市各县、市、区政协文史资料全入库,最终实现全市文史资料数据资源的充分整合和资源共享。(通讯员 赵爱萍、陈华洲)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文史资料 数据库 宜昌市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