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安徽省政协专题协商会首次引入“网络议政”

2018年04月25日 09:37 | 来源:中安在线
分享到: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 彭旖旎)“我家住在巢湖边,夏天快到了,很关心巢湖蓝藻的事,请问政府对蓝藻的治理做了哪些事,有什么好的办法?”加强巢湖生态环境保护,全国关注、社会关切、群众关心。4月24日,安徽省政协召开“巢湖流域水污染防治”月度专题协商会,为打好巢湖治理攻坚战提供决策参考。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月度专题协商会首次引入“网络议政”,在前期发布网络问卷吸收网友建议的基础上,选取部分网友关心的问题,由相关部门予以现场回应。

4月初,省政协在中安在线网站首页发布“巢湖流域水污染防治”网络议政问卷,并在微博、微信公众号、客户端上同步推出,广泛征求网友意见。问卷刊发后,受到广大网友的热情关注和积极参与,截至4月22日,共收到有效问卷125832份。

协商会当天,中安在线将梳理出的部分网友问题带到会上,在“网络议政”环节,省环保厅、合肥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对网友问题给予现场回答。其中,针对网友关心的巢湖蓝藻问题,省环保厅副厅长贺泽群表示,省环保厅正从“治标”和“治本”两个方面,加强巢湖蓝藻水华防控。目前巢湖蓝藻爆发现象已基本得到遏制,虽然水华现象时有发生,但没有出现爆发情况。

在“治标“上,我省通过监测预警、蓝藻打捞、藻水分离等办法,减少蓝藻水华。“蓝藻和蓝藻的水华不同。“贺泽群说,蓝藻是地球最古老的物种,平常说的治理其实是治理蓝藻水华,“蓝藻周身是宝,我们正积极探索蓝藻的资源化利用,希望实现综合打捞处理、资源化利用、产业化发展一体化。“

“治本”则是要在污染物防治上下功夫,从支流毛细管抓起,小流域精准治污,变末端治理为源头治理。同时,增加湿地面积,进行巢湖生态修复,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贺泽群说,巢湖水质状况差,比较重要原因是跟长江隔断,通过引江济巢等有效方法让水流动起来,也是治本之策。最后,加强科技攻关,弄清蓝藻形成的机理,岸上、水面双管齐下,通过种草等有效方式减少氮磷含量。

“南淝河、十五里河、派河、双桥河等巢湖支流污染严重,生活在老城区的市民感受强烈。“网友”在水一方“提问:合肥市政府采取了哪些措施加强治理,什么时候才能见到成效?

合肥市副市长王民生在回答该问题时表示,目前四条重污染河流对巢湖水体污染贡献度很大,达到50%以上。原因主要有雨污合流,周边管网错接、漏接现象严重;南淝河被董铺水库拦腰斩断,除了雨季补水,枯水期补水水源是污水厂尾水;加上农业面源污染,少数工业、生活污水直排。

“合肥市定期调度南淝河治理,由常务副市长担任河长,开展系列整治。”王民生说,目前,合肥正在进行雨污混接排查,农业面源污染专项整治,江水西引工程,多渠道补充董铺水库库容,适时适量对南淝河进行生态补水。他介绍,目前双桥河、派河已经达标,十五里河4月份开始达标,但水质不稳定,目前还不能下定论,“相信通过持续努力,南淝河水质一定能够在2020年实现达标。“

“感谢广大网友对环保工作的关注、支持,通过这次政协搭建的‘网络议政’平台,我深刻感受到广大网友对巢湖治理、生态环境保护的关注与支持。”省环保厅副厅长贺泽群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网友们深入思考提出的“金点子”,对环保部门下一步继续做好巢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有很大启发,自己也将进一步增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政治责任。

“巢湖流域水污染防治”月度专题协商会网络问卷统计结果:

00300714272_6fc05f61

根据数据统计,在参与问卷调查的125832名网友中,有86.93%的网友来自城市,13.07%来自农村。其中,93.18%的网友表示关注巢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在回答“您觉得身边人是否有较强的水环境保护意识?”这一问题时,55.11%的人选择“有”,44.89%的人选择“没有”。

在多选题“影响巢湖流域水环境的主要原因有哪些”中,81.25%的网友选择“环境保护意识不强”;76.14%的网友选择“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污染排放总量高位运行”;75%的网友选择“高强度的环巢湖地区开发建设挤占了生态空间”;71.02%的网友选择“农药、化肥等施用不当造成农业面源污染”;59.66%的网友选择“巢湖蓝藻治理难度大、成效不明显”;59.09%的网友选择“城区雨污管网错接漏接混接等现象突出”。

00300714273_672eab81

在回答“政府部门在巢湖流域水污染防治中,哪些工作需要加强?”这一问题时,82.39%的网友选择了“加大水环境监管力度”;80.68%的网友认为政府应“建立健全奖惩考评机制,加大问责力度”;80.11%的网友建议“加快修复湿地、恢复生态空间”;79.55%的网友认为应该“加强南淝河、十五里河、派河等重污染河流治理”;68.18%的网友认为要“加强巢湖蓝藻防控和治理”;64.77%的网友认为要“加强农村环境突出问题整治”。

在开放式问题【我有“金点子”】一栏,网友建议主要集中在“切实问责”,“找准污染源”,“统一规划、综合施策”,“借鉴外地经验”等领域。有些意见建议比较有代表性。如网友“东方之子”建议加强监管力度,把有关水污染防治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落到实处;网友“骄傲的圣骑士”建议重新评估滨湖新区周边人口排污强度,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度;网友“江上人家”认为,巢湖治理一定要与引江济淮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共同推进。

在【我要提问】一栏,网友问题主要集中如何加强蓝藻治理、如何加强生态修复、如何解决经济发展与污染防治的矛盾、治理何时能初见成效等方面。希望相关部门给予关注。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网友 巢湖 蓝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