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闽江论剑:寻找下一个互联网风口

2018年04月25日 10:1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福州4月24日电(记者 刘姝君 陈弘毅 黄鹏飞 颜之宏)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于22日开幕,当晚行业大佬和业内专家齐聚福州闽江,泛舟于漫天星光下,论道“互联网+”给现代生活带来的新变化。探讨新技术的变革将如何影响百姓日常生活。

1122722776_15243856150221n

这是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主论坛现场(4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 宋为伟 摄

互联网+健康:创新医疗改革新模式

闽江春风拂面,健康之舟上,显示屏实时投送着福州各大医院的医疗大数据,十几位医疗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围坐一桌,围绕着健康中国如何和大数据结合展开讨论。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梁晓峰谈到兴头上,站起来指着显示屏上的实时医疗大数据说:“医疗大数据发展到下一步,希望能分析住院病人生活习惯对疾病造成的影响。此外,从社区层面,希望能够通过大数据分析,让社区医生介入,将预防做在前,实现从治病为主到健康为主的转变。”

腾讯副总裁马斌说:“健康医疗大数据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在健康中国战略中,要以健康医疗大数据为基石,以新的应用创新为抓手,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此外,在医疗大数据发展过程中,医院数据和个人隐私都存在泄漏的风险,作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的医疗信息安全也要引起高度重视。”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杨立勇作为专家代表说:“我们正在对原来的科研数据库做升级改造,新的大数据采集不仅限于传统病案首页的有限指标,同时加入对病历、医嘱等多维分析。新的医疗健康大数据平台预计在两个月后建成,将在医院人事绩效考核、单病种成本核算以及核心病种管理上发挥精确作用,促进医院总体服务能力的提升。”

互联网+实体:引爆工业转型新热点

围坐在几十平方的游轮船舱里,窗外的江水被两岸的灯光照得闪闪发光。在数字经济概念丛生、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当下,老、旧、慢的传统工业怎么转型?大数据的工业应用价值在哪里?工业之舟上,学者和业界精英们的“头脑风暴”正在进行。

“技术的革命必然造就伟大的企业,而不是因为某一两家企业的特别而带来技术革命。”在IT行业从业25年的网讯技术(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国平开启了话题。他说,近年来VR、AI等新技术的流行给许多行业带来了新机遇,但在尚未形成成熟模式前,新技术和新业态必须要有试错空间。

“资源相互融合、开发、协同的时代正在到来。”北汽股份副总裁黄文炳说,以汽车行业为例,目前整个行业正在悄悄发生巨大变革,“我们正经历着‘新四化’--电气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

无人驾驶、共享汽车、新能源动力……坐在闽江的船上,黄文炳描绘着未来汽车所具备的各种特征。“未来的车不再是简单的车,而是一个互联移动的载体。”黄文炳说,汽车产品的变化,驱动整个汽车工业产业链条的变革。

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罗维举例说,该公司的挖掘机常年销往全国,但销售大数据发现,内蒙古地区市场的挖掘机油耗远比别的地区高。经调查,原来是当地煤矿地标土壤粘性大,导致挖掘机作业油耗高。柳工为当地客户提供建议,根据生产情况选择更小型的挖掘机产品,平均每辆机器每年可省油费7万元。“让客户看到数据分析变成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再保守的企业家也会愿意拥抱大数据技术了。”罗维说。

“不管技术怎么发展,最终还是要以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让老百姓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国工程院院士、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孙家广说,这也是所有技术和产业发展变革的社会意义所在。

互联网+治理:为决策参考提供依据

碧绿如玉的闽江水徐徐流动,缓慢而沉静;在这沉静背后,却孕育着暗潮涌动、波澜壮阔。正如历史上信息技术的一次次重大更迭,都将给社会治理带来重大变革。

治理之舟上,如何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社会治理,更好地为百姓服务成为当晚热议主题。

“过去社会治理的题目是政府自己出,答案自己给,尺子自己定,百姓很难有获得感;如今运用大数据,政府作为答卷人,审题更加精确,通过信息反馈快速拿到评卷人的意见,更有助于科学决策。”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通过一个个现实案例生动诠释了大数据在政府决策中的应用。

从京津冀、长三角等几大城市群的推进到外贸行业对各个城市影响的比较分析……信息技术的发展足以为政府和各行各业提供实时的数字轨迹和决策参考。

“信息技术为社会治理提供了新便利,但为何现实生活中‘奇葩证明’仍屡遭曝光,‘办事难’依然饱受诟病,政府各部门缺乏沟通等现象并不鲜见。”主持人的一个疑问把现场的讨论从技术前沿拉回到现实。

在工信部原副部长杨学山看来,究其根本是某些部门守着信息“不愿开放、不敢开放、不会开放”。“尽管一些政府部门正逐渐打破部门分割和行业壁垒,数据也都上了网,但是对数据的处理能力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相距甚远,如何‘唤醒沉睡的数据’考验未来政府部门的能力和水平。”杨学山说。

“大数据时代,社会治理和信息技术如鸟之双翼、车之双轮,技术做起来,治理体系不打通,车子也是转不动。”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孟庆国冷静地分析道,未来部门之间不仅要开放数据,更需要有效整合共享,搭建服务型平台,改变过去二元的服务模式。(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数据 医疗 闽江 治理 互联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