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劳动力无限供给时代”结束,城市靠什么出奇制胜

2018年04月25日 11:07 | 作者:聂日明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城市与人

城市引人政策的不断扩围预示着,未来学历不再是城市争夺人口的重点。

据报道,2017年至今,至少20个聂日明城市出台包括解决户籍、提供租房购房便利条件、支持创业等政策,吸引大学生前来落户。今年3月,西安公安局宣布大学生凭学生证和身份证即可在线落户的当天,就迁入8000多人;去年6月,武汉出台政策,力争5年留住100万大学生在武汉落户。仿佛一夜之间,城市意识到大学生也是人才。

u=1052970946,3247330413&fm=27&gp=0

大学生是城市争夺对象

一般而言,本科学历毕业生就是人才。在中国全部人口中,每20个人中才有3个是本专科及以上学历的,只有1个是本科及以上学历的。鉴于当前中国的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才42.7%,在新增大学生中,包括各种形式的同龄入学的10个人中,只有4个是大学生,普通本科生仅有2个。考虑到教育是收入差距、阶层分化的重要因素,抓住了本科生就意味着抓到了顶部的20%的人才。

纵向来看,大学生在城市落户呈现先易后难的局面。计划经济时代,大学生毕业即拥有干部身份,由国家分配工作,自然能在城市里落户。随后,市场经济成为劳动力配置的主体,高等教育开始扩招,在数量上,人才不再像以前那么稀缺;同时,大量人口从农村转移到城市,处于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刘易斯指出的“劳动力无限供给时代”,城市没有感受到一般人才的重要性,只把目光盯在极少数的知识精英身上。

目前,这种对待人才的态度受到了挑战。从趋势上看,城市“劳动力无限供给的时代”已经结束。少数一线城市因区位、城市地位的优势还可以保持淡定,二线城市已经明显感受到人口流入放缓的压力。人口流入放缓,直接影响各城市社保收支的平衡、税收增长、土地出让金的收入等多项关键指标,以及城市长期的发展潜力。杭州、武汉等几个城市的表现,也显示了人口流入的速度与质量,基本上可以衡量一个城市发展的好与坏。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城市 质量 生活 人口 落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