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韩朝首脑会晤或将成为半岛冷战结构解体的起点”——访韩国统一部前长官丁世铉

2018年04月25日 13:5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首尔4月25日电 专访:“韩朝首脑会晤或将成为半岛冷战结构解体的起点”——访韩国统一部前长官丁世铉

新华社记者陆睿 耿学鹏

谈及即将于27日在板门店举行的第三次韩朝首脑会晤,韩国统一部前长官丁世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会晤或将成为半岛冷战结构解体的起点”。

“和平,新的开始。”这是韩国总统府青瓦台为此次韩朝首脑会晤选定的标语。与前两次韩朝首脑会晤不同的是,半岛无核化问题将会成为本次首脑会晤集中商谈的焦点之一。

丁世铉曾于2002年至2004年出任韩国统一部长官,并在2007年韩朝首脑会晤时作为随行人员前往平壤。韩国为此次首脑会晤专门成立了南北首脑会谈筹备委员会,丁世铉是这一委员会的顾问团成员。

丁世铉看好韩朝这次首脑会晤的前景。他认为,朝鲜此次对实现半岛无核化怀有诚意,而美国在回应朝鲜建议时也表现出更积极的态度。

丁世铉认为,朝鲜到了需要集中力量发展经济的新阶段,“为此,朝鲜希望与美国改善关系,解除制裁,让外部资金进入,盘活经济”。

丁世铉告诉记者,为改善朝美关系,朝鲜首先选择了有意愿对话的文在寅政府,希望通过改善南北关系逐步实现朝美关系正常化。

他认为,此次韩朝首脑会晤的意义还在于它可能为朝美首脑会晤提供“桥梁”。他说,通过这次会晤,韩方将向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分别传递讯息,让朝美对话进行顺利。

“此前美国一直坚持朝鲜先弃核、后获经济补偿的主张,但这一方案并不被朝鲜所接受,”丁世铉说,“就半岛实现无核化,朝鲜或将提出朝美建交、签署和平协定等提议。对此,美国应当予以让步、妥协。”

丁世铉认为,只要会晤进行顺利,朝核问题能通过对话得到解决,韩朝关系或将以超出想象的速度迅速恢复。

他说,届时不仅金刚山旅游项目和开城工业园区会得以重启,韩国还可能帮助朝鲜在元山港口一带新建工业园区,帮助朝鲜进行经济建设,从而起到消除韩朝间敌对意识的作用。

谈及中国的作用,丁世铉表示,中国在朝核问题上将继续发挥积极作用。他说,在朝核问题的解决上,中国绝不会缺席。

编辑:曾珂

关键词:韩朝首脑会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