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重庆市璧山区:念好“四字诀”炫起“团结风”

2018年04月25日 15:10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重庆市璧山国家高新区:念好“四字诀”炫起“团结风”


新时代以来,重庆市璧山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新疆来璧务工的维吾尔族同胞不断增多,最近,璧山国家高新区得润电子璧山分公司接收了120余名来自新疆麦盖提县的维吾尔族同胞。璧山国家高新区以创建全国团结进步示范单位为目标,凝练“四字诀”工作思路,撸起袖子,迈开步子,奏出了最炫“团结风”。

念好“和”字诀,维汉一家亲。通过高新区的宣传栏、广播,宣传党的民族政策、“三个离不开”思想;利用夜校、员工之家,定期邀请市、区统战部、民宗部门领导和专家,讲授民族知识、民族政策、民族团结好故事,促进“五个认同”;建立联谊交友制度,高新区和民宗部门领导干部与维吾尔族同胞“交朋友”,定期交流、谈心,帮助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在厂区、食堂醒目位置悬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族团结标语,营造“维汉一家亲”的浓厚氛围。

念好“美”字诀,栓心又留人。高新区借力璧山区打造“一生之城”的时机,积极改善维吾尔族同胞生产生活环境,有步骤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工程,用亮丽的生活营造栓心留人的园区;在住宿方面,公司提供有独立卫生间的集体宿舍,每间宿舍住6人,配备空调,提供24小时热水,让他们下班后能及时消除疲劳;在薪酬待遇方面,维吾尔族同胞与其他工人在统一的车间开展工作,并且与其他员工同工同酬,每月定时发放工资。

念好“乐”字诀,舒心在园区。充分尊重维吾尔族同胞饮食习惯,为他们提供专门厨房和食堂,并聘请维吾尔族厨师,科学制定食谱;定期组织维吾尔族员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举办“诺肉孜节”联欢晚会,参观璧山湿地公园、体育公园、重庆大圆祥博物馆等活动,让他们感受璧山魅力,增进文化认同;举荐有文艺特长的维吾尔族员工参加“璧山百姓大舞台”才艺展示,举办拔河、篮球等体育比赛,让他们的“八小时之外”充满欢乐,舒心快乐地在高新区工作生活。

念好“安”字诀,筑牢安全线。高新区和民宗部门定期组织开展安全知识培训,引导维吾尔族同胞强化安全意识;遴选技术过硬的汉族员工带班,维吾尔族员工跟班的办法,让维吾尔族员工掌握过硬的生产操作技术,保证安全生产;在宿舍大楼出入口安装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在员工宿舍安排安全员,有效保障园区务工人员的财产、人生安全;维吾尔族员工外出时,选派熟悉璧山区、重庆市交通出行情况的人员陪同,保证他们“出入平安”。(重庆市委统战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维吾尔族 重庆市 员工 山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