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招聘教师何妨让家长当“考官”

2018年04月25日 15:09 | 作者:杜建锋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对于家长们来说,可以帮助学生选择合适的学校,但是选择什么样的老师,通常是由学校说得算,在福建福州今天一所学校的招聘考试中,家长也来到了现场,当起了面试“考官”。(4月22日 东南网)

一般意义上,招聘教师是学校的事情,家长很少能够参与其中。从专业角度来看,用人单位有用人自主权,选择什么样的教师,学校更有发言权,非专业人士很难做出准确判断。因此,家长充当招聘教师的“考官”并不多见。而福州这所学校把家长推向前台,让家长充当面试“考官”的做法,值得大大点赞。

毫无疑问,尊重家长的知情权、评议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对于形成家校教育合力具有重要意义。只有获得广泛的理解与支持,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和支持教育工作,学校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选一个好老师不仅牵涉到学校,还涉及学生的利益,而家长参与到招聘教师的事务中,有利于充分发挥家长的智慧,有利于招聘环节的公开、公正。毕竟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听取家长意见,彰显的是学校的胸怀。

但人们不免有疑问,家长充当了学校招聘教师的面试“考官”,是否会影响招聘的严肃性和专业性。毕竟,招聘教师需要有专业素质,选人用人不能儿戏。对此,该校早有准备,评委并非全部由家长组成,而由高校教授、博士、家长等7人组成,如此,就保证招聘的专业性和严肃性,何况在本案例中,家长本身就是福建农林大学博士学位老师,其专业素质应当是过硬的。

一段时间以来,如何发挥家长的作用,都存在着这样那样的误区,比如,家长充当学校考试的监考员,家长堂而皇之地改卷子等不一而足。学校和家长的角色出现错位、越位,越俎代庖的情况时有发生。应当说,不是家长的“手”太长,而是被逼无奈,学校单方面要求太多,家长们不得不从。而真正涉及学生利益和家长关切的事,家长们又被“靠边站”,特别是选用教师方面,家长很少有发言权。

家长充当招聘教师的面试“考官”无疑是个好做法。好就好在,它给学校以提醒,即使招聘教师这样的重大事务,家长的知情权、评议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也应当被尊重。好就好在,提醒家长,有关孩子教育的事,都应当积极参与,以专业的素质提出专业的意见。唯有形成家校合力,才能为孩子的成长构建更好的环境。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家长 招聘 教师 学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