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西藏拉萨:立体社会保障体系为5.2万高原老人护航

2018年04月25日 21:4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拉萨4月25日电(记者陈尚才)记者25日下午从拉萨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拉萨市60岁以上老人已达52055人,占户籍总人数的10.8%。为保障老年人生活,拉萨市建立了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和医疗救助等相结合的社会保障体系。

据介绍,截至2017年底,拉萨市户籍人口为53.78万人,60岁以上老人为52055人,其中百岁以上者共有24人,这意味着拉萨老龄人口在逐年增加。

2018年,拉萨市将对高龄老人健康补贴标准提标扩面,其中将70至79岁纳入补贴范畴,每人每年补贴600元。同时,对补贴标准进行提高,80至89岁老人补贴标准从每年450元提高到1200元;90至99岁老人补贴标准由每年750元提高到2400元;100岁以上老人补贴标准从每年1200元提高到3600元。

为了更好地保障高龄老人晚年生活,拉萨市民政部门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基础上,还积极开展医疗救助。据介绍,拉萨市医疗救助标准为10万元,重特大病在此基础上再救助15万元。此外,县(区)还可通过“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制度”,专门研究解决重特大病救助事宜。

为使老龄人充分享受到改革发展带来的红利,拉萨市还积极开展福利机构标准化建设和五保对象集中供养。截至2017年底,拉萨完成1208名五保对象中的996人集中供养,剩余不愿集中供养的212人,按月足额发给养老金、两项补贴、五保补贴、护理补贴和丧失劳力补贴等政策性补贴,确保五保老人生活无忧。

编辑:秦云

关键词:西藏拉萨 立体社会保障体系 高原老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