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韩方明:“五一口号”精神就是中国特色协商民主思想

2018年04月26日 09:00 | 作者:韩方明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在纪念中重温多党合作历史,弘扬优良传统,在纪念中求真务实,以应用为抓手,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今年是“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从那时起,政治协商便成为中国现代民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新中国由此冉冉升起在世界的东方。70年来,人民政协砥砺前行,在新中国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征程中不断书写灿烂篇章。

70年前,在民主与独裁、和平与战争的选择中,各民主党派自觉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开启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崭新格局,亦迎来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

70年中国社会的不断向前发展,持续证明着“五一口号”的历史必然性和当初各民主党派决定性选择的正确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也充分说明了由“五一口号”而来的中国特色政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经得起实践检验的正确有效的政党制度,“五一口号”精神所倡导的中国独具特色的协商民主思想,符合历史发展规律、符合现代民主政治发展方向、符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行航向。

时间回溯至1945年,黄炎培先生在延安问毛泽东同志,中国共产党能不能跳出历史上“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律。毛泽东同志回答说:“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律。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因此,1948年,当“五一口号”初稿送到毛泽东的案头,他以革命战略家的远见卓识和前瞻性的执政党思维,修改了初稿第5条,代表中国共产党向全国各阶级、各社会阶层的民主进步力量发出了协商共建新中国的号召。

中华民族在即将迈入新纪元的前夕,“五一口号”应运而生。历史的车轮不舍昼夜,70年后的今时今日,又来到了一个全新的历史节点。中共在十九大及时作出了新的重要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出了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明确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宪法,亦被载入人民政协章程。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但“五一口号”蕴藏的民主思想历久弥新。

无论是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我们都已站在新的历史界标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和担当,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纪念“五一口号”,不仅仅是重温携手合作的辉煌,还将对各民主党派的合作共事能力,提出新的要求和挑战。

在新时代,如何用好政治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政协工作提出“三有”“四言”———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三有”“四言”丰富了“五一口号”新的精神内涵,为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汪洋主席继而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专门委员会主任会议暨学习研讨班上明确提出八项任务,尤其是要在做好应用型智库和参政议政人才库建设、提高工作质量和创新工作机制等方面付出积极努力。

因此,在新的历史时期,在新的时代,纪念“五一口号”,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有”“四言”要求和汪洋主席提出的八项任务,进一步拓宽政治协商的平台,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人才优势,将人民政协建设成为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应用型智库。察哈尔学会近几年在公共外交、半岛和平等领域所取得的经验证明,智库不仅要作好研究,还应当完善和发挥智库实践功能,把应用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智库不仅可以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提出专业化、建设性、切实管用的政策建议,更关键的是,智库完全可以理论结合实践,实践践行理论,在包括“一带一路”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等领域通过智库外交、科技与人文交流、地方建言谋策等各种方式先行先试,淬炼新时代应用型智库发展新范式,打造新时代中国软实力建设新生态。

应当清醒地看到,目前相当一批智库和具备智库功能的机构,善于做政府政策的传声筒或政策合理性的证明者,而在做决策谏言人、做问题瞭望者和矛盾解决方案提供者方面涉猎未深。政协完全可以通过应用型智库建设,联系智库特别是政治可靠、机制灵活的社会智库,发挥多层次高端人才作用,进而全面提升协商民主的平台功能和履职能力,使人民政协更好地围绕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真献策”“献真策”。人民政协通过对各类应用型智库的联系与号召,扩大了为决策提供前期民主协商酝酿的平台,有利于更多发挥社会高层次人才的智慧力量,为科学决策所谋,为参政议政所用,无疑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的新引擎。

知所从来,思所将往。无论是硝烟弥漫的70年前,还是步入新时代欣欣向荣的今日,“五一口号”始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各民主党派、各界力量共同建设新中国的宣言书、动员令。因此,今天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我们既是历史的见证人,更是新时代的书写者。纪念“五一口号”,我们既为往昔的光荣,也为明日的梦想,既为来时路的笃定,也为未来的执着。在纪念中重温多党合作历史,弘扬优良传统,在纪念中求真务实,以应用为抓手,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事业迈上新台阶、发挥新作用、做出新贡献。

这是最好的纪念。

(作者系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会长)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五一口号 智库 新时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