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一个老兵的信仰:“死过”一次的人 子女四散全国

2018年04月26日 09:37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一个老兵的信仰:“死过”一次的人子女四散全国

  周智夫晚年的照片。在儿女们眼里,父亲没有什么丰功伟绩,有的仅是一位普通老人的琐碎日常。

一个老兵的信仰

周智夫,江苏睢宁人,1924年11月出生,1943年9月入党并参加革命,1944年9月入伍,1982年3月离休,享受副师级待遇。曾经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先后参加江苏睢宁县高作镇、安徽灵璧县后马家等10余次战斗,因战负伤被评定为三等甲级伤残军人。1955年被授予解放奖章、独立自由奖章,1988年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独立功勋荣誉章,2015年获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2018年3月28日,因肺功能衰竭去世。

周卫平和家人都没想到,父亲的追悼会来了那么多人。

那是4月3日的上午,天气阴冷,此前,一股强冷空气一夜间把气温降至10°C。

殡仪馆梅厅,先后有800多人前来吊唁。

周家按照惯例,预约了一个小时的告别时间。最后,时间不够,有200多人没来得及进入大厅告别。

周智夫二女儿周卫平和母亲娄淑珍静静地端详着周智夫生前所获勋章。

周智夫二女儿周卫平和母亲娄淑珍静静地端详着周智夫生前所获勋章。

他们送别的是94岁的老兵周智夫。2018年3月28日,因肺功能衰竭,周智夫辞世。

“曾经觉得,父亲哪方面都不行,觉得他窝囊。”周智夫因为不曾在子女工作上给予关照,一度被子女们怨怼。

儿时,他们被父母散落在全国各地。父亲走后,他们从四处赶来,怀念那个“浪漫、纯粹”的布尔什维克。

在62岁的周卫平眼里,父亲周智夫没有丰功伟绩,有的仅是一位普通老人的琐碎日常。

“但他是伟大的。”周卫平说,父亲去世后,她才重新认识和理解了父亲, 这个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老兵,是有坚定信仰的人,“他用圣洁之心对待自己的信仰,最终得到了很多现代人求之不得的平静与自由。”

“死过”一次的人

在最后的日子里,战场上的场景总是出现在周智夫的头脑里。

一颗子弹从他的左肩打入,贯通右肺。子弹从他身上穿出,又钻进旁边一个小战士的腿里。那是1946年4月,在安徽濠城外,阻击国民党军队抢粮的一场战斗。

战友们把他抬上担架,穿过封锁线,转运了7次。右侧肺被切去三分之二,一根肋骨被摘除,他昏死五六次,活了下来。那位被同一颗子弹击中的战士,截肢后感染,最终失去了生命。

那一年,周智夫22岁。

脑子里出现这些枪林弹雨的时候,94岁的他躺在病床上,两个小女儿轮换陪在他的病床前。

冠心病、骨质疏松导致全身多处骨折,病痛侵蚀着他。从2017年病重开始,大儿子周华和他睡在一张1米5的枣红色双人床上。晚上月光照在靠窗的父亲身上,他才发现,那是此生离父亲最近的时刻。

周智夫卧室的床铺上,他生前的衣物和被褥整整齐齐地叠放在一起。

周智夫卧室的床铺上,他生前的衣物和被褥整整齐齐地叠放在一起。

此前,父亲的形象装在一个半米长的木箱子里,里面是几十封书信。那是一个年轻时候教他“好好表现,争取进步”的严父形象。病重后,九十多岁的老人褪去了军人的刚硬模样。1米79的个子,病痛来袭时,瑟缩成一团。夜尿蚕食了父亲的睡眠,周华一晚上爬起来三四次,扶着不到100斤的周智夫上厕所。

大多时候,父亲是温和的。唯一一次例外,是立遗嘱时,周智夫要求家人把他的骨灰撒到农田里,“支援农业发展”。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一个老兵的信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