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辛识平:家门口的“诗与远方”

2018年04月26日 09:46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题:家门口的“诗与远方”

辛识平

四月江浙,满眼葱茏。余姚横坎头村的樱桃熟了,村里的农家乐挤满采摘的客人,停车成为“甜蜜的烦恼”;盛产毛竹的天目山周边,家家户户忙着晾晒笋干、采摘新茶。穿行在一个个“开门见山,推窗闻青”的浙江村庄,印象最深的莫过于老百姓纯朴而温暖的笑脸。在他们眼里,绿水青山带来了好日子,“诗与远方”不在远处,就在自家门口。

“吃水不能忘了挖井的人”。在浙江乡村,干部群众会不约而同地提起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提出的“八八战略”,津津乐道15年前开启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人们真切感受到,正是从那时起,村子一天天变美,生活一天天变好。回想起来,不无感慨,更不无启示。

发展经济就一定要牺牲环境吗?曾几何时,这样的问题萦绕在很多人心头。不是没有走过弯路、付出过代价。从浙江安吉县刘家塘村一眼望去,山上至今仍留有炸山开矿的痕迹,十余年前的“大炮一响”,虽能换得“黄金万两”,却造成“晴天一层灰、雨天一层泥”的生态恶果。2005年8月,习近平来到安吉考察,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这一理念指导下,村民们关闭矿场,利用大片毛竹林做起度假景区,实现了从“挖矿人”到“护绿人”的身份转变,腰包也一天天鼓起来。刘家塘村的变迁,是浙江乡村万千个美丽故事中的一个。它证明了一个朴素而深刻的道理:留住绿水青山,才有金山银山。

乡村之所以美,既在于景,更在于人。让农民的生活更加体面、更加文明,何尝不是一道动人的风景?以垃圾分类为例,“会烂”与“不会烂”,这一简单而接地气的二分法在浙江乡村被广泛推广,厨余垃圾送进阳光房堆肥,金属纸板等资源分拣回收,电池等有害垃圾可以拿到村里的“垃圾超市”兑换肥皂、纸巾,“垃圾不落地”正在成为人们的自觉行为。如今,越来越多的村民愿意打开窗门,聆听穿村而过、不舍昼夜的溪水声;愿意把自家的鲜花放上窗台,摆出小院,与村里的环境融为一体。农民的窗台,时代的明镜。一个个细节,体现着百姓对家园和生活的热爱,折射出农民生活从“将就”到“讲究”的深刻变迁。

乡村的大美,美在心灵滋养、文化传承。在浙江乡村,“白天劳动挑一挑,晚上礼堂跳一跳”日益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流传千百年的家训,让邻里打开心结、化解矛盾;即使没有奖金,各家也要争当“五星”文明家庭……让农民在“身有所栖”的同时“心有所寄”,日益成为和谐的纽带、文明的内在动力。

种一片绿色,润一方乡土。15年美丽接力,人改变了环境,环境又塑造了人。“每到夜深人静的时候,可以听到竹子生长拔节的声音,如同我们的生活,节节拔高”。诚如安吉一位乡干部所说,美丽中国生长的声音,就是亿万农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共同心声。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家门 门口 诗与远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