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中国人民大学紫荆谷创新创业成长营纪实

2018年04月26日 10:03 | 作者:纪娟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创业,从这里再次起航
——中国人民大学紫荆谷创新创业成长营纪实
记者 纪娟丽


12天,60余名港澳台侨创业青年,相聚在中国人民大学紫荆谷创新创业成长营(以下简称“人大紫荆谷”),采用创业模拟沙盘、创业复盘、创业私董会、实践项目路演等形式,深度理解内地市场,紧贴实战习得真知,精准对接创业资源,持续推动业务成长。日前,第三期人大紫荆谷结营。课程结束,收获满满,他们的创新创业之路也再次起航。

“作为香港青年创业者,怎么能紧跟并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国家已经把支持港澳青年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写进了‘十三五’规划,要想紧跟并融入,首先要深入了解国家发展大局,比如‘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并主动寻找商业机会。”

“那么‘一带一路’建设,港澳青年创业者应该如何‘走出去’?”

“要‘走出去’,先要打好基础。祖国内地是庞大的市场,建议深耕内地市场,让企业壮大一点,然后再‘走出去’。”

……

这段对话发生在第三期人大紫荆谷结营午宴上,当时,香港经纬集团执行总裁陈亨利被人大紫荆谷学员们团团围住,一个个有关创业创新的问题,让结业午宴变成了现场答惑释疑。

发现内地机遇的平台

以推动港澳台侨成长型创业企业在中国内地市场的快速成长为目标,人大紫荆谷给学员带来实实在在的收获。

“紫荆谷增强了我对内地的了解,让我更加认同自身创业方向,也更坚定了我在内地创业的想法。”来自香港的林坚诺是第三期人大紫荆谷学员,成长在香港,毕业后一直在美国工作的他,三年前到重庆创业。“作为创业者,我一直期待接受专业的管理学培训,而紫荆谷带给我的收获超过了我的预期。”

最让林坚诺印象深刻的是创业模拟沙盘的学习。“三天的时间,在沙盘上将我三年的创业经历进行了梳理,非常清晰地发现了自己管理上存在的缺陷。”发现自身创业的问题,本身就是一种财富。而比这财富更宝贵的,是让很多来自港澳台侨的学员了解国家发展。“我到内地三年,仍感到收获很大,相信对于那些没有内地背景的港澳台侨青年来说,更是了解内地的最好机会。”林坚诺说。

美籍华人何丽虽然出生在北京,但多年在美国生活让她思维“有点美国化”。“中国经济发展大势与投资机会分析的相关课程,让我系统了解中国经济发展脉络,收获特别大。”何丽说,紫荆谷还是积累人脉的平台,她不仅与本期学员建立了友谊,还与前两期学员纵向联系,与紫荆谷其他高校项目学员横向联系,为今后创业之路积累了丰富资源。

深耕内地市场的起点

课程虽已结束,课程创造的价值却才刚刚开始。这一点,前两届人大紫荆谷学员体会尤其深刻。

就在不久前,人大紫荆谷第一期学员梁家僖向香港特首林郑月娥递交了建言书———《国家大方向下香港青年国内发展挑战与机遇》,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与赞赏。

梁家僖的建言来自于自己在内地创业十年的深刻体会。出生在香港的他,创办的文化交流栏目《香港文艺侠》在内地和香港拥有数十万粉丝。内地给了他发展的空间与机会,尤其参加人大紫荆谷项目,让他结识了一群同样热爱文创事业的创业者,在国家文化复兴大背景下,发展文化产业。

“今年5月,我将带30位内地与港澳文创设计师组成交流团,参加深圳文博会有关大湾区文化产业合作活动及论坛。”梁家僖欣喜地说,新时代,香港青年有着可以施展才能的大好机会。

同样是人大紫荆谷一期学员,香港创业青年李兴龙如今深耕人工智能领域。由他发明的无人快递机器人,已经在北京中关村小有名气,并被香港媒体争相报道。“参加人大紫荆谷辅导课程后,我们公司的估值翻了五倍,这得益于项目带给我的思考,其中最直接的就是我们从消费者模式慢慢向大客户转变。”人大紫荆谷带给李兴龙收获,于是,在他推荐下,哥哥李兆彬成为人大紫荆谷第三期学员。

既有商业模式的迭代,也有学员内部的合作创新。人大紫荆谷第二期学员,来自香港的林军和来自内地的庞捷,刚刚收获了合作的初期成果。由他们共同运作的首都机场国际登机口目的地指南推出了香港版,首期实现20多万元收入。

合作来自于紫荆谷学习期间的一次交流。聊天时,林军了解到,庞捷有首都机场国际登机口目的地指南的商业渠道,他很快意识到这是个机会。在得知该指南还没有香港版时,两人迅速达成合作意向并开始项目推进。“我熟悉香港,把香港商户的信息收集起来,为到香港旅行的内地客人提供服务,帮助他们精准地找到客户。”林军说,这还只是开始,接下来,人大紫荆谷学员中还有做视频的、做电影广告的,下一步都可以加入。“融合大家的优势资源,未来很值得期待。”

助力港澳台侨青年创业的初心

学员的收获正是紫荆谷创业营主办方香港经纬集团和中国人民大学共同期待的。

陈亨利介绍,2016年,由香港中国商会牵头,香港经纬集团发起并联合多家香港和海内外华侨华人相关商协会成立“紫荆谷创新创业发展中心”,由香港经纬集团捐资2.4亿元港币,在“紫荆谷创新创业发展中心”的统筹下与内地12所顶尖高校合作,依托各自的学科优势,分别设立了“紫荆谷创新创业发展辅导中心”。人大紫荆谷致力于港澳台侨成长型创业企业在中国内地市场的快速成长,学员已经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如今,正面临着走进内地,实现从1到N的转变。时至今日,紫荆谷已培养双创学员2000余人。

陈亨利透露,下个月,香港经纬集团还将组织紫荆谷港澳台侨创业者赴成都考察团,除了让港澳台侨青年感受到中国内地北上广一线城市的创业氛围,更希望学员们到西部最有发展潜力的城市增强阅历,深入了解当地的特色人文和政商环境,更好地到内地创新创业。

作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领导者,中国内地已悄然成为世界第二大创业市场,创业正成为中国内地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表示,作为突破经济瓶颈的主要动力源,内地市场为港澳台侨年轻人提供了绝好的创新、创业、成长的机遇和平台。

杜鹏说,截至目前,人大紫荆谷已成功举办三期成长营,培训学员180多人。中国人民大学为紫荆谷项目专门成立教学指导委员会、建立创业项目库、定制开发课程、提供创业力测评等,希望学员通过学习,能够深刻领悟在中国内地市场创业成长的秘诀。从历史、文化、经济、政治体制和政策等多角度深刻理解内地创业市场特点;在与内地企业家、创业者和投资人的面对面交流中,把握移动互联时代中国内地市场的创业机遇、精准对接创业资源,从而切实有效地推动业务在内地市场快速成长。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创业 紫荆 内地 香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