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该减的减,该停的停”——江苏敢于“割肉”为企业清费减负

2018年04月26日 10:0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南京4月26日电  题:“该减的减,该停的停”——江苏敢于“割肉”为企业清费减负

新华社记者 郑生竹、陈炜伟

“集团要将旗下两家子公司合并重组,但在办理产权变更时,被告知要收取70多万元非住房转让手续费。”刘海峰认为,这本属于公司内部重组行为,收取费用不太合理。

刘海峰是江苏罡阳集团副总经理,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决定向江苏省物价部门反映,没想到“后来一分手续费没交”,还推动了一项减费政策的落地。

在接到刘海峰的情况反映后,江苏省物价局与江苏省财政厅等部门紧急会商,并出台了《关于规范房屋转让手续费等有关事项的通知》。这一通知的出台,意味着会为更多像李海峰这类企业行为减负。

“收费项目背后往往都有一种利益关系,要从源头上去梳理一些收费存在的原因和理由,该减的减,该停的停。”江苏省物价局副局长孔祥平认为,清费工作相当于让一些部门割肉,难免会有抵触情绪,但改革不能因此而停步。

“按照老标准,购置一台卸船机要支付13.5万元的安装监督检验费,而新标准施行后仅需2200元左右。”崔剑所在的南通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最近正在搬迁、新建港区,将要购置一批起重设备,作为分管公司财务工作的副总经理,他很欣喜能赶上今年开始实施的特种设备检验费降费改革。

2016年以来,江苏共取消、停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降低收费标准80余项,取消、降低、放开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50余项,每年可减轻企业涉费负担145亿元,带来实实在在的“减负感”。

此外,综合发挥输配电价改革和电力市场化交易等政策效应,也为一些耗能大户节省了不少用能支出。

南京高速齿轮制造有限公司是当地的用电大户,2017年用电量达到1.9亿千瓦时,当年7月1日降低电价后,半年内公司直接减少支出230万元。在价格部门的协调下,该公司还参与电力公司直接交易,全年又减少了421万元支出。

2016年,江苏物价部门两次下调一般工商企业用电价格共每千瓦时3.85分,相当于为工商企业用电减少35亿元支出。2017年,利用基金附加“两取消两降低”及输配电价改革空间,江苏物价部门又下调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类别用电每千瓦时1.83分,为工商企业减少用电成本近71亿元。

江苏还对保留下的收费项目加强监管。“我们要做到清单之外无收费。”江苏省物价局综合处负责人芮进成说,江苏物价部门会动态调整公布涉企收费目录。为全面规范涉企收费行为,江苏还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江苏省收费事中事后监管办法》《江苏省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评估办法》等监管举措。

2016年和2017年,江苏各级物价部门通过不断推进清费减负举措,累计为企业减负350亿元。“过去往往是从政府管理的角度推行价格改革,以后更需要从社会效果的角度去推进。”孔祥平表示,2017年江苏GDP突破了8万亿元,政府财力也随之逐步增长,通过财政保障,下一步将会释放新的清费减负空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江苏 减负 企业 收费 清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