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女性因雌激素波动更易患偏头痛

2018年04月26日 10:32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据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科技新闻共享平台EurekAlert!日前报道,一项对大鼠进行的新研究结果显示,雌激素的波动会影响大脑细胞。这一结果验证了现实中女性更易患偏头痛、且对治疗的反应较差的事实。

图森亚利桑那大学药理学实验室研究人员在21日—24日举行的2018年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年会上,介绍了这项成果。

美国3800万名偏头痛患者中,有2800万人是女性。开展关于偏头痛背后分子机制的研究,是创造更多靶向药物以治疗该疾病的第一步。

新研究是首次研究钠质子交换剂NHE1在偏头痛中的作用。NHE1调节质子和钠离子穿过包括构成血脑屏障在内的细胞膜的运输过程。当NHE1功能不正常时,导致疼痛信号增加,也可以直接改变偏头痛药物穿过血脑屏障的能力。

尽管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发生偏头痛,但以往大多数偏头痛研究都是使用雄性动物模型进行的。新研究中,研究人员同时检测了雄性和雌性大鼠,发现雄性大鼠脑中的NHE1表达水平高出雌性4倍。在雌性大鼠中,他们观察到最高的雌激素水平与形成脑中血管的内皮细胞中表达的NHE1最低水平相对应。这一结果让团队认为,女性更易患偏头痛是因为更大规模的雌激素波动导致NHE1表达发生改变,使得大脑更易受影响。

据介绍,这项新成果是研究团队创建性激素影响NHE1表达分子图谱的一部分。未来,研究人员希望看到,在该图中,针对某些参与者施用药物,能否阻止NHE1表达失调。(记者房琳琳)

编辑:赵彦

关键词:女性 雌激素波动 偏头痛

更多

更多